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力阻货币跌跌不休 乌克兰央行强化外汇管制

力阻货币跌跌不休 乌克兰央行强化外汇管制

FX1682015年02月24日11:4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因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兑美元当日再挫10%,乌克兰央行23日宣布强化外汇管制。在人们越发担忧乌克兰国内停火协议能否执行时,格里夫纳跌跌不休。

乌克兰央行周一(2月23日)宣布强化外汇管制,因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兑美元当日再挫10%,但市场观点认为,央行此举对提振该国货币只能是杯水车薪。

在人们越发担忧乌克兰国内停火协议能否执行时,格里夫纳跌跌不休。

格里夫纳币值2015年迄今已跌去一半,2014年全年累计下跌50%。格里夫纳兑美元周一平均汇率下滑10%,至纪录新低30.55。此前乌克兰国内局势再度趋紧,军方称,只要属下军队仍受到攻击,就无法按照停火协议所要求的从前线撤回武器。

乌克兰央行行长Valeriia Gontareva表示:“我们将不会允许情况失控。”她称,从基本面来看,格里夫纳没有理由进一步走软。

一家大型外资银行驻乌克兰的交易员表示,格里夫纳兑美元的市场汇率约为31.3-31.8。他说:“汇价正趋弱,且只要战争还在继续,就没有理由回稳。”

格里夫纳最新报价较乌克兰2015年预算案中预期的21.7贬值近30%。如果格里夫纳持续走疲,将破坏该国政府严格的紧缩计划。

智库Razumkov Centre的经济计划主管Vasyl Yurchyshyn指出:“他们计划提高(能源)关税。但若格里夫纳持续贬值,他们将不得不在两三个月后再度上调关税。”

她说,根据周二生效的外汇管制措施,央行将对所有金额超过50万美元的进口合同进行核实,以确定合法性。任何合同金额超过5万美元的进口商必须持有最高评级外资银行开具的信用证。银行还将禁止向企业出借格里夫纳,用于购买外汇。

乌克兰InvestCapital的Oleksandr Valchyshen指出,上述措施以及央行其他的政策选择并不足以防止格里夫纳进一步走跌。“那些有意钻营的投机者总有办法在央行监管范围之外买到外汇并为所欲为。眼下所有的资金流动都是尽可能逃出乌克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