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衰到极致为利好?机构详解应做多欧元理由

衰到极致为利好?机构详解应做多欧元理由

FX1682015年01月14日11:1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祭出量化宽松(QE)的利空影响早已被市场缩消化。而部分业内人士对1月QE行动是否能兑现显得不那么确信。

“腹背受敌”已不足以描述欧元近期所处的窘境,无论是货币政策、地缘局势、政治不稳还是资金流动,汇价遭遇到的是“十面合围”。

不过“利空出尽为利好”,当下做空欧元恐怕已不再是明智之选,但到底有什么因素可以吸引人们去反手做多欧元呢?

欧洲央行QE

首先,市场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祭出量化宽松(QE)的利空影响早已被市场缩消化。

Miller Tabak的股市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欧洲央行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无法继续撼动市场,尤其是在针对购入希腊相关债务的反对声渐起的情况下。”Matt Maley认为,未来数周或数月内,投资者应该开始寻找欧元“可操作的反转”行情予以介入。

而部分业内人士对1月QE行动是否能兑现显得不那么确信。

联合信贷(UniCredit)的首席全球策略师Erik Nielsen表示:“我认为3月份行动的概率比1月更高,他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经济预期和希腊选举结果。”

希腊退欧风险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有多大?经济学家认为,至少不像新闻头条写得那么夸张,即便是左翼联盟赢得选举。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经济学家Ebrahim Rahbari指出:“我们认为左翼联盟胜选后,希腊政府违约或者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短期内不会兑现,即使此类风险不可排除。今年并没有像2012年溢出效应的存在。”

市场头寸

政治不确定性加上欧洲央行放宽政策的押注已让欧元的投机性空头头寸力量来到接近纪录水准。

根据商品期货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统计数据,过去3周来,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客建立了大量美元多头头寸和欧元空头。欧元空头金额已达239亿美元,Matt Maley等很多市场观察家将此视为极端水平。

Matt Maley表示:“美元和欧元的市场人气达到了极致,这些信号提示你去寻找‘可交易的反转’,时间点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

美元当前所处境遇

欧元的反弹可能不只是受到欧元区因素的驱动,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也会提升此类反转出现的几率。

上周五(1月9日)发布的1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很多经济学家很看重“忧”的部分:薪资水平录得2006年来最大月度跌幅,而美联储(FED)早已言明,薪资是美国脱离零利率环境的关键前提。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首席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在数据发布后评论称:“市场对于美联储年中时加息预期的信心有所动摇,而本周发布的零售和通胀指标若再表现不佳,那么鸽派预期将进一步升温,进而对美元构成压力。”

凡此种种,欧元/美元反弹的风险已浮出水面。

不过市场人士依然认为,汇价上行也只是“反弹”而已,从中期和长期趋势来看,强势美元依然是汇市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