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嘉盛集团:美国CPI确定英镑下步走势

嘉盛集团:美国CPI确定英镑下步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0:4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英镑/美元倾向看跌,1.59为心理关口水平,此处或阻挡下行压力,跌破则下看1.4814一线2013年7月低点,这里也是空头的顽固障碍区。

如果你认为英国正陷于通缩境地,那么请看看希腊,那才是真正的通缩。英国上个月CPI年率降至0.5%,较11月折半。尽管这种程度的物价下滑相当糟糕,但英国可能侥幸逃过一劫。希腊因油价下跌以及经济复苏缓慢阻碍通胀物价同比下降2.6%。

油价下滑打压CPI

再回到英国数据,每一位给汽车加油的英国人都知道油价下跌是CPI下行的主要原因。2013年12月上扬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未能计入上个月CPI导致了指数下挫。编纂CPI的英国国家统计局方面传来的最新消息简短而甜蜜:目前只是其他部门物价压力还未强劲到足以中和油价下跌的影响。

物价不大可能快速上扬

而英央行(唯一职责就是维持物价稳定)面临的问题是油价2015年跌势持续。布伦特原油今年开年迄今短短13天已下跌$14,这让CPI面临1月探入负值领域的切实可能。

英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是全球唯一一个需要给财长写信解释通胀下挫原因的央行行长,他的前任Mervyn King也常常写信给财长,但那时候的原因是物价过于高企。

香槟和龙虾难辞其咎?

食品价格是打压通胀数据的另一因素。牛奶价格过去12个月中跌幅达50%,目前牛奶比瓶装水更为便宜。此外,有关圣诞期间半数以上英国购物者通过Aldi和Lidl等折扣零售商店购物的消息凸显出超市价格战的火热升级及其对数据的影响开始显现。这可能是英国历史上首次看到,价格更低廉的龙虾及11英镑的香槟对CPI下跌难辞其咎。而在饱受6年经济衰退摧残的希腊,物价下跌的原因则截然不同。

上个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自1.2%上升至1.3%。这个数字仍大大低于2%目标,显示英国低通胀环境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政策影响:2015年不加息?

市场在物价大幅下滑的背景中进一步推迟英央行加息预期。英镑银行间平均利率曲线显示今年全年都不会加息。而随利率预期波动的两年期债券收益率自7月0.93%一线峰值以来大幅下挫,目前徘徊于0.38%附近。尽管薪资增长较CPI高了近1%,但也仅为1.4%,低于2%的英央行CPI目标。此外,经核心通胀调整后的真实薪资增长仅为0.1%(见下图)。我们认为在薪资压力的背景下,英央行认为必须加息的时机可能会更晚,市场目前有关汇率今年将保持稳定的观点可能是对的。

通胀和英镑:不仅跟英国相关

英镑自7月触顶以来遭受重创,其下跌跟利率预期的降低一致。有意思的是,英镑在CPI发布后展开小型反弹,成功站上1.5100上方,但我们仍认为英镑/美元倾向看跌。如我们最近反复提到的,1.59为心理关口水平,此处或阻挡下行压力,跌破则下看1.4814一线2013年7月低点,这里也是空头的顽固障碍区。

尽管技术面并无英镑趋势变化信号,但基本面来看,英镑是否会跌破1.50取决于周五美国CPI。如美国同样受全球通缩趋势影响,美元会因市场降低美联储2季度加息预期而受创。

重点

英国CPI较预期更为疲软

油价跌势毫无放缓迹象,食品价格继续下挫,此背景下,英国通胀未来几个月或进一步下行。

薪资增长不足以补平CPI缺口,核心通胀调整后真实薪资增长年率仅为0.1%。

因此,2015年不大可能加息

英镑依旧看跌,但会否跌破1.50则取决于周五发布的美国物价数据。

嘉盛集团:Kathleen Brooks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