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前瞻指引措辞换了 美联储首次加息在何时?

前瞻指引措辞换了 美联储首次加息在何时?

FX1682014年12月18日08:2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将“耐心地”决定何时该提高借款成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把“耐心”定义为“至少等待两次会议”,意味着美联储至少不会在明年4月以前加息。

美联储(FED)周三(12月18日)明确释出将在明年加息的强烈信号,改变了将在“相当一段长时间”(保持近零利率)的承诺,展现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将“耐心地”决定何时该提高借款成本;主席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把“耐心”定义为“至少等待两次会议”,意味着美联储至少不会在明年4月以前加息。

美联储加息究竟在何时?各大投行在会议结束前的第一时间给出了预期:

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2015年3季度。该行写道:

我们仍预计美联储将会在2015年3季度开始逐步上调利率。FOMC声明指出,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会保持耐心,这并非政策立场改变的信号,即政策将取决于数据变化。耶伦补充说,FOMC不太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经济条件评估方面,美联储认为就业闲置产能正逐步缩窄,而通胀仍低于目标,低油价对于物价的影响存在但会是短暂的。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认为,首次加息会在明年6月。他在央行研报中写道:

正如我们先前预期,美联储将措辞改换。但委员会的姿态较为谨慎,称政策指导和先前声明一致。我们将此解读为,措辞的变化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他们不会冒任何风险让市场人士相信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总体上,我们将声明解读为:美联储认为其已为经济环境提供了充分的适应性,经济和就业市场已孕育起可持续的增长力。联储也认为,利率会在2015年某一时点上调,但委员会还是会根据数据来采取行动。

我们维持先前对于加息时点在6月的预估,但通胀低落的因素可能令这一预期面临延后的风险。

北欧斯安银行经济研究(SEB Economic Research)的分析师SEB Economic Research认为,首次加息时间会是明年9月。他写道:

尽管全球经济动荡不堪,美联储还是变化了货币政策措辞,“耐心”取代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传递的信息就是美国经济强势足以抵御外部环境的冲击。

而且既然“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不变”,那么为什么措辞还要改换?我们的答案是,“耐心”给予决策委员会更大的施政弹性,而“相当长一段时间”容易让人定义为六个月。

另一方面,17为决策委员中有15位认为2015年是首次加息的理想时间点,正如我们一贯所认为的,FOMC最有可能在2015年年中开始加息,而首选的时间点是9月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