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掷地铿锵鹰姿飒爽 美联储开启加息大门

耶伦掷地铿锵鹰姿飒爽 美联储开启加息大门

汇通网2014年12月18日08:1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维持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未删除低利率前瞻指引中“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表述,称“耐心的”将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美联储主席耶伦对未来加息时间点做出了表态,称未来两次会议不会开启利率正常化,暗示美联储最早明年4月份就有可能加息。

周四(12月17日)市场掀起本周行情走势的高潮。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升破89关口,其他非美货币纷纷大幅下挫,原油价格自日高大幅回落收回日内全部升幅,现货黄金和现货白银均承压下滑,而美国股市则大幅上涨。造成这一切的大幅波动的,当属美联储决议和耶伦的讲话。那么美联储和耶伦又做了什么呢?

纽约时段,市场的焦点全部集中在美联储决议以及决议后耶伦的声明中。结果在本次决议中,美联储维持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未删除低利率前瞻指引中“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表述,称“耐心的”将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整体来看决议较为温和,美元指数在决议公布后小幅回落。

此后,美指回落尚未站稳,美联储耶伦出面召开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耶伦在此次发布会上一改往日畏首畏尾,面面俱圆的风格,大胆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油价的下滑利好经济,近来外部经济风险俄罗斯、欧元区等因素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且耶伦对未来加息时间点做出了表态,耶伦称未来两次会议不会开启利率正常化,暗示美联储最早明年4月份就有可能加息,这个时间点早于绝大多数市场预期。在耶伦鹰派言论的打压下,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其他金融市场也闻风而动。

美联储决议对美国成长前景展现信心 

美联储周三释出将稳步迈向在明年某个时间升息的强烈讯号,修改将在“相当一段长时间”保持近零利率的承诺,展现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在国内强劲成长但海外却动荡的背景之下,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美联储称将以“耐心”来决定何时该提高借款成本。美联储声明称,根据当前的评估,委员会认为可以‘耐心的’开始将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称其这项声明与其之前所称,将等待相当长一段时间再升息的表述是“一致的”。

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2015年加息,但加息幅度可能低于原先预期。按照所谓的点图,预计2015年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将从目前的接近于零提高到1.125%。此前美联储官员曾经预计2015年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将提高至1.375%。

17名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15人预计明年加息,而在9月会议中预计加息者为14人。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16年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将提高到2.5%,此前预期值为2.875%。

美联储略过欧元区、日本及俄罗斯的经济困境,对美国经济前景提出大致乐观的评估。尽管油价以及俄罗斯卢布暴跌,美联储未提及最近全球经济情势的动荡。更明显的讯息是美国能够凭自身力量承受风雨的能力。美联储声明称,经济活动正温和扩张。最近就业报告强劲,是“就业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正在逐步减少”的证据。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指标利率降至近零水平,以抵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如今,随着失业率已降至六年低点5.8%,许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开始升息,全球金融市场已随着这样的预期而波动。

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鹰派声明

在美联储决议之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新闻发布会,耶伦称,相信通货膨胀率重回2%将是首次加息的关键因素;委员会成员对首次加息的观点各异。未来几次会议上不会加息,“几次”意味着两次;加息的道路将取决于数据表现;目前的货币政策具有高度融通性。鉴于利率决定的重要性,持不同意见者是合理的;联储加息幅度不大可能像2004-2006年那样小幅、有序。

耶伦表示,新的政策前瞻指引不意味着政策意图发生变化;仍有太多人正在求职和找全职工作;显然应该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率;油价下跌只会在一段时间内降低通货膨胀率。联储声明措辞变化使焦点转移到首次加息所需条件;未来几次会议上不大可能开始加息。

耶伦认为,俄罗斯经济受油价下跌及卢布贬值打压,形势十分困难。欧洲受俄罗斯影响更大,金融溢出效应更多;美国受俄罗斯经济影响较小。耶伦表示,油价下跌不是银行系统担心的主要问题;美联储将关注油价下跌对银行的影响。

总体来看,耶伦的言论偏鹰派。她的鹰派言辞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要点,耶伦首先在讲话中表明当前利率区间是合适的,但她有强调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不合适的。

其次,对于市场关注的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耶伦表示至少在未来两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开始货币正常化,如果按照这个预期推算,那么美联储最快明年4月份将会升息,这早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预期。

还有,对于近来油价大幅下滑对美国的影响,耶伦表示油价下跌利好美国及全球经济,对消费者有利。油价对通胀率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而对于美国经济耶伦也相当看好,她表示美国经济现在相当强劲。

市场分析解读美联储决议

富国银行指出,美联储是否2015年6月或更早加息的不确定性已经降低,现在看来,利率从近零开始起飞的时间可能是6月或者更晚。能源股和高收益资产受打击可能是促使美联储做决定的原因,这些领域可能出现任何过热的可能性已经降低,这使得美联储可采取较温和的立场,而非强硬言论

LPL FINANCIAL投资策略师及分析师JOHN CANALLY表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看法相当乐观,美国股市据此作出回应;美联储并未提及国际市场,可能让市场略感欣慰。

SQUARE 1 FINANCIAL副总裁兼固定收益资产经理人DAVID SCHAWEL认为,美联储似乎并不太担心美国近期通胀形势和油价下跌,但使用了“耐心”一词、这略显强硬。

华尔街日报点出FOMC声明中值得注意的措辞变化--监控通胀。美联储FOMC声明加入了一项措辞,那就是声明称将“继续”密切监控通胀变化,这意味著美联储担忧与石油关联的通胀下跌;虽然耶伦强调通胀下滑是暂时的,大部分官员也认为经济将熬过这一短暂时期,但毕竟美联储之前并未在声明中表明正在监控通胀,且美联储在经济预期也大幅下调明年通胀预期,这两者似乎表明在就业市场与通胀之间,美联储的决策有偏向通胀指标的趋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