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大涨后劲不足 欧元与日元处境却更糟

美元大涨后劲不足 欧元与日元处境却更糟

汇通网2014年10月31日09:0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美国三季度季度GDP增幅向好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一度冲高至86.45的高位,但是此后,在美元短线已经进入超买区间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回吐了部分涨幅。欧元区和日本面临的一些状况,却使得美元指数回落空间亦受限。

周四(10月30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在86.15一线徘徊。稍早,在美国三季度季度GDP增幅向好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一度冲高至86.45的高位,但是此后,在美元短线已经进入超买区间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回吐了部分涨幅。不过,欧元区和日本面临的一些状况,却使得美元指数回落空间亦受限。

美国GDP再传喜讯,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美国商务部周四(10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幅超出市场预期,并取得十年多来最强六个月增长,因政府开支增加、贸易逆差降低,弥补了家庭开支减缓的影响。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3.5%,增幅高于市场预期的3.0%,第二季度增幅为4.6%。这是2003年上半年以来最强的连续季度增长。

在美国第三季度GDP 3.5%的增幅中,有整整一个百分点的增幅来自于美国出口的贡献,政府经济学家认为9月份发货量增加是部分原因。虽然美国商务部尚未公布9月份贸易报告,但经济学家预计,9月份出口将超过8月份。美国出口在第二季度为GDP贡献了1.4个百分点的增幅。但美元走强以及欧洲和亚洲经济放缓的迹象使得国际社会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未来需求或受到制约。

分析人士称,石油产量的增长限制了进口、促进了制造业回升,帮助美国经济抵御了欧洲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与此同时,就业增长与油价下跌令美国人有信心和资金用于开支,照亮了假日购物季的前景。然而,数据同时显示,第三季度美国家庭支出增长1.8%,低于第二季度增幅2.5%。当季私人领域库存下降,将GDP增幅拉低0.57个百分点。当季实际最终销售增长4.2%,第二季度增幅为3.2%;设备、建筑及知识产权等项目的商业投资增长幅度也仅为5.5%,前一季度增幅为9.7%。

数据并显示,美联储倾向使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升幅依然低于2%的通胀目标。这意味着美联储仍可能会在之前结束了购债行动之后保持按兵不动许久才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这限制了美元指数的升幅。在周三至周四美元指数录得大涨之后,投资者也在美国GDP数据发布后利多出尽之际及时出脱获利了部分其所持有的美元多头仓位。

欧元区数据喜忧参半,欧银或仍被迫加码宽松力度

欧元区周四当天的数据消息状况喜忧参半。一方面,德国的就业状况重新向好,佐证了此前出现的经济好转势头,但与此同时,德国和西班牙两国发布的通胀率数据却显示欧元区整体经济可能正在进一步滑落向通缩深渊,这使得欧元兑美元汇价在一度反弹之后仍然陷入了乏力的走势。

稍早,德国联邦劳工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意外下降,失业率持稳,表明德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尚未对就业市场造成影响。数据显示,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减少2.2万,至288.7万,市场此前预期为增加0.5万;前值下修为增加0.9万,初值为增加1.3万。

但此后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表现弱于预期,表明欧元区继续面临通胀过低或通缩风险。数据显示,德国10月CPI初值月率下降0.3%,降幅大于预期的0.1%,前值为持平;CPI初值年率上升0.8%,升幅低于预期的0.9%,前值为上升0.8%。

虽然,数据解读显示德国CPI走低的情况可能是受到了国际油价下跌的拖累,但是围绕欧元区整体物价状况的鼓励却因此进一步升温,这使得欧洲央行在下周会议上的做出政策决定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欧洲央行(ECB)周四表示,已经任命四家资产经理人帮助欧洲央行实施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计划,购买计划可能会从11月份开始展开。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光靠收购ABS可能并无法帮助欧元区解决当前的各种问题。

日本重磅经济事件即将来袭,日元先行承压走低

而日元汇价在周四日本当地时间深夜突然承压再度走低,因日本媒体周四报道,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料将宣布对日本股市和外国股票的持仓分别增加至25%。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基金,拥有1.2万亿美元资金的日本GPIF表示,其将把所持日本政府债券的比重缩减大约25个百分点、至35%的水平,并将把相应资金用于支持对日本股市和海外股票,从而将50%的投资组合配置到股市方面。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已经向GPIF方面施压,要求其将更多资金投资到风险资产领域,从而满足日本老龄化需求。 上述消息令日股期货价格大涨,而资金从避险日债市场流出的状况则打压了日元汇价走低。日本央行将在周五(10月31日)发布政策决议,预计其基本政策不会有大变,但是鉴于在美联储结束了量化宽松购债行动之后,日本央行的无限量购债行动仍在继续,且究竟到何时才会终结目前仍然不得而知,因此,美国和日本之家的货币政策落差在此后也将继续加大,这意味着美元兑日元在中长期仍将趋于上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