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决议料偏鸽派 低迷数据更打压美指走软

美联储决议料偏鸽派 低迷数据更打压美指走软

汇通网2014年10月29日08:1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徘徊在85.40一线,总体上仍然延续了此前在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发布之后的颓势。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这是美国经济复苏不均衡的最新迹象

周二(10月28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徘徊在85.40一线,总体上仍然延续了此前在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发布之后的颓势。在美联储即将于周三(10月29日)发布政策决议之前,投资者情绪仍然偏向谨慎,对于美联储在日后的政策前景,大家也持谨慎看法,这令美元指数上行空间受限。

稍早,美国方面还公布的耐用品订单和大城市房价指数两项数据均表现疲软,一度美元指数重挫。耐用品订单数据显示,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降低1.3%,预期增长0.5%,前值降低18.3%。分项数据显示,美国9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降低0.2%,预期增长0.5%;美国9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降低1.5%,预期增长0.3%;美国9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月率降低1.7%,预期增长0.7%。 

市场分析指出,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这是美国经济复苏不均衡的最新迹象;衡量企业投资的关键指标亦下滑。同时,美国8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增长5.57%,预期增长5.7%;美国8月S&P/CS20座大城市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降低0.15%,预期增长0.2%。

另外,纽约盘初美国方面公布的高盛连锁店数据显示,美国10月25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增长2.8%,前值增长2.1%;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增长0.3%,前值降低0.3%。不过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

上述数据状况令美元指数在纽约时段盘初一度承压,但此后,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向好,再度升至7年高位的状况则使得美元指数收复了部分跌幅。不过,在经济数据的短暂影响过后,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已经转移到了美联储从周二到周三(10月28-29日)的会议上。

按各方此前的预测,美联储会在本次会议上结束自2012年底以来为期两年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购债行动,虽然,此前确实有美联储理事表示,应该在有必要时考虑延长或者重启购债行动,但是业内分析人士普遍不认为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把QE再延续下去。不过,许多投资者却也认为,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会坚持倾向于宽松的政策立场。在结束QE之后将继续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水平“相当一段时间”。

而此后,而除了其在结束量化宽松措施(QE)上的决定以及对未来利率政策前景的预期之外,美联储内部的意见分歧状况也会是各界分析人士关注的一大焦点。若表决结果显示美联储决策层内部分歧加大,则其未来政策前景也会存有更多变数。

此前,在9月中旬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上,两位鹰派理事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和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都对决议投下了反对票,认为美联储应当尽早明确未来的政策紧缩路线图。因而,在本次会议上,这两位理事也可能会继续提出反对意见。不过,虽然上述两位美联储理事近年以来已屡次对美联储偏向鸽派的政策决定提出了异见,但相比而言,在大多数时候其政策观点仍能会整体保持一致。因此,美联储内部尚难出现明显的重大政策分歧。

此后,美联储的另一位强硬鹰派,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将在2015年获得投票权,这可能会成为美联储政策前景的新变数。不过,总体上来看,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年内,具有政策投票权的美联储成员名单中仍将以中间派和鸽派为主流,因此,对于美联储何时会开始加息的预测,目前看来也不能太过乐观。

在美联储政策前景料趋向鸽派的预期下,美元指数在纽约时段大多数时间仍维持低位盘整。不过,美元指数的下行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受限。因全球其他央行的政策前景同样偏向宽松。英国央行(BOE)副行长康里夫(Jon Cunliffe)周二(10月28日)表示,英国央行能够承受在更长时期内保持当先超低利率政策,因为英国薪资涨幅和通胀率都疲软不堪、同时国际经济前景也更加黯淡无光。

康里夫的上述表态与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Andy Haldane)的立场不谋而合。霍尔丹曾在上周(10月25日当周)表示,其本人对经济前景越来越悲观。此二人的观点代表了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主流态度,而10月份披露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英国央行的这些决策者们强化了它们的立场,原因就是来自欧元区的风险威胁到英国经济的复苏。

同时,欧洲央行(ECB)管委兼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 Noyer)周二也表示,欧洲央行并不会接受通胀率仍然显而易见地低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

诺亚当天指出称,诸多预期表明,欧元区通胀率只会毫无疑问地在2014年年底前处于0.6%附近。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即通胀率)仅有0.3%,这与欧洲央行略低于2.0%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而欧洲央行并不会容忍接受通胀率显然低于通胀目标的事实。

此后,欧洲央行将在下周也召开政策会议,而市场投资者预测,如果美联储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的政策基调进一步转向宽松,那么欧洲央行在下周将被迫跟进,两者之间在政策预期上的落差也将得到维持,这使得投资者认为,即使欧元兑美元汇价在本周美联储会议之后收到美联储宽松预期支持而走高,在此后也会被打回原形。

加拿大丰业银行的分析师指出,欧元兑美元在本周稍后可能顺势走高至1.28上方,但在年底时将跌回1.25。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