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苏格兰独立遭否决 英镑迎来一片“涨”声

苏格兰独立遭否决 英镑迎来一片“涨”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08:01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苏格兰将继续维持与英国长达307年的“婚姻关系”,金融市场迎来一片“涨”声。英镑对欧元汇率涨至两年来新高,英镑对美元汇率触及两周以来高点。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夏晓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苏格兰独立公投19日尘埃落定,反对独立阵营赢得公投,苏格兰将继续维持与英国长达307年的“婚姻关系”,金融市场迎来一片“涨”声。

19日盘中,英镑欧元汇率涨至两年来新高,英镑对美元汇率触及两周以来高点。事实上,在苏格兰举行公投的前一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就已经开始持续攀升,似乎是预料到了独立将被否决。

此前,市场分析师曾发出警告,若苏格兰独立,英镑可能将贬值10%,英国股市将损失数十亿英镑。

汇丰银行分析师西蒙·威尔斯表示,威胁英国300多年统一局面的巨大政治经济风险随着独立被否决而消散,英国经济面临的一大下行风险也就此解除。英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当前增长步伐。

经济分析机构IHS欧洲和英国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切尔表示,苏格兰独立被否决,使市场对英国央行在明年年初加息的预期升温。英国央行只有在经济基本面足够强劲前提下才会选择加息。

股市方面,伦敦股市当天开盘跳涨,银行股板块领涨大盘。不过,涨幅在尾盘时有所收窄。截至当日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上涨0.27%,其中,苏格尔皇家银行股票上涨2.46%。

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由于公投结果否决了苏格兰独立,因此该银行将不再需要将总部迁往伦敦。为了保证客户、员工和股东的稳定性,苏格兰皇家银行之前曾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可能将总部迁往伦敦。劳埃德银行集团当天也发表声明称,将停止一切转移总部的计划。

此外,当天包括能源巨头SSE、韦尔集团、标准人寿和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苏格兰公司股票纷纷上涨。

施罗德集团经济学家阿扎德·赞加纳表示,过去几周围绕苏格兰独立后如何分割英国国家资产、债务以及使用何种货币等问题的讨论一直打压着投资者信心,现在投资者们和市场都松了一口气。

专家指出,公投结果还降低了英国脱离欧盟的风险,维持了欧盟现有格局。苏格兰公投结果出来后,欧盟毫不掩饰地大松了一口气。欧盟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苏格兰公投结果。他说,苏格兰决定留在英国,有利于欧洲的团结和强盛。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彼得·萨瑟兰此前曾表示,苏格兰是英国亲欧立场明显的地区之一,如果苏格兰选择独立,英国退出欧盟的日子或为期不远。(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