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地缘困局下欧元残喘 英镑成今日汇市明星

地缘困局下欧元残喘 英镑成今日汇市明星

汇通网2014年08月13日09:5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英国方面将公布尤为关键的就业数据和央行通胀报告。这两大事件对英镑的影响力均非同寻常,而英镑在过去1个多月接连下跌后,此次又将何去何从,无疑值得投资者拭目以待。

尽管隔夜临近尾盘时有所回升,但欧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弱势格局依然在市场上有目共睹。周二德国公布的投资人信心调查结果疲弱,对欧元区经济成长放缓的担忧加重,投资人也愈发担心俄罗斯乌克兰危机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

作为本周市场的唯一主线,包括乌俄、伊拉克、以巴等地缘局势的发展,无疑仍将在此后几个交易日继续影响汇市格局。当然,随着时间步入周中,多国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也将令市场平添不少色彩。日内英国方面将公布尤为关键的就业数据和央行通胀报告。这两大事件对英镑的影响力均非同寻常,而英镑在过去1个多月接连下跌后,此次又将何去何从,无疑值得投资者拭目以待。

地缘困局下欧元苟延残喘,德国ZEW经济景气大降

无论乌俄局势后续将如何发展,相关风险因素逐渐外溢到欧元区实体经济领域,或许已经不可避免。欧元兑美元周二连跌第二日,此前德国公布的投资人信心调查结果疲弱,令市场忧心忡忡。

周二(8月12日)德国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降至8.6,远不及预期的18.2,前值27.1,为2012年12月以来最低。德国8月ZEW经济现况指数降至44.3,不及预期的55.0,前值61.8。德国分析师和投资者信心降至逾一年半低位的状况,也预示着德国经济在今年三季度将蹒跚而行。

疲弱的德国数据公布后,欧元普跌,欧元指数跌0.2%。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似乎更像是“七伤拳”,欲先伤人,必先伤己。俄罗斯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制裁行动会损及欧元区经济。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团队指出,数据表现低迷的原因是受到了地缘政治风险的冲击。此前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因为乌克兰问题而相互斗气互施制裁的状况,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各自的实体经济领域。而作用欧元区中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相对密切的国家,德国经济显然受到了首当其冲的影响。

Cambridge Mercantile Group高级市场分析师Scott Smith也表示,“近期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经济指标令人失望,加之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令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担心未来经济状况。”

投资者担心德国这台经济引擎的失速会令欧元区经济再度陷于风雨飘摇。而鉴于欧洲的财政状况仍然不稳定,政治分歧依旧存在。如果德国经济陷入衰退,那么这些问题将会变得更加复杂。自然地,这些担忧直接导致了为欧元走软,因为经济低迷将继续给欧洲央行施压,进一步放宽政策。

英国两大风险事件陆续登场,英镑将成今日汇市明星

日内英国方面将公布尤为关键的就业数据和央行通胀报告。在地缘局势阴霾笼罩的背景下,这两大风险事件能否给投资者交易英镑打开新的突破口,无疑值得留意。投资者可借此观察英国央行如何判断英国最新经济和通胀情况,这将影响到英国央行对加息和QE政策的决定。

英国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至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已降至6.5%,目前市场预期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或进一步下降,至6.4%。然而,政策制定者并不会愿意让当前经济复苏中断,如果加息,工资增长乏力将意味着家庭要负担更高的借贷成本,可能导致复苏停滞。

尽管根据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英镑是过去一年来表现最抢眼的主要货币,但上周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一些大型投机者把英镑多头仓位削减至2月份以来最低。英国国债也出现走低。在十大工业国(G10)货币中,英镑多头依然是建仓最大的货币之一,但是最近两周来,投资人一直在减持英镑多头头寸。

根据追踪G10货币的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英镑过去12个月累计上涨9.9%,但是随着交易员调降加息预期,过去一个月,英镑下跌0.6%,这使得8月13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将公布的季度通胀报告变得尤其重要。

有分析师指出,英国央行公布经济增长预测时,料会承认薪资增长意外疲软,令人怀疑英国是否做好准备进行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James Knightley周二(8月12日)表示,在英国央行对季度通胀报告做阐述时,央行可能会强调英国经济表现良好而对具体升息时间闭口不提。

该行称;“我们将会继续关注报告的整体口吻,英国央行的观点可能与近两次央行会议纪要的观点相似。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的讲话预期也会围绕这一基调展开,并且他会强调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会取决于经济数据。因此如果我们看到英国经济增长数据强劲,工资因为劳动力市场紧张而上扬,那么英国央行升息的时间最早可能在9月份。”

该行还认为,卡尼可能被问及哪位MPC委员投票赞成升息,可能出现的名字是威尔(Martin Weale)。此次通胀报告最大的风险是,卡尼可能提及英镑的上扬速度超出央行预期,尤其是在欧元区经济萎缩和乌克兰地区形势紧张的情况下。

据路透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英国央行最可能的升息时间是2015年一季度。报告还显示,虽然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已经升高,但是普遍看法仍是2015年初前料不会升息。

从时间点看,由于英国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的发布时间为16:30,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的发布时间则是17:30,因此英镑兑美元很可能在今日欧洲时段迎来数波波动。英国就业数据若如预期一般向好,很可能在最初给予英镑提振。但最终英镑的走向,可能还需留待卡尼金口来定夺。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