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地缘政治风险罩顶 全球经济迎来“体检周”(2)

地缘政治风险罩顶 全球经济迎来“体检周”(2)

FX1682014年08月11日08:4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全球各大经济体将发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GDP、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以及中国工业增加值等等。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本周重点关注欧元区GDP数据

投资者本周将研判欧元区经济脆弱程度。与美国和英国强劲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可能陷入停滞。欧元区的明星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正在失去动力,而意大利正重新陷入衰退。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今明两年,美国和英国将位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行列,欧元区的情况似乎相反。”

欧盟周四将公布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德国也将在同一天公布第二季度GDP。根据这些指标,不论是德国还是整个欧元区,即使经济较第一季度有好转,预计也不会改善太多。

让情况更加复杂的是,俄罗斯与欧盟之间互相制裁,以及有关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东部的疑虑,已经打击企业信心,将在今年稍晚的时候拖慢经济增长。

俄罗斯不仅供应了约三分之一的欧盟天然气需求,双方在其他贸易领域的关系也很紧密。

例如,能源巨头德国意昂集团(E.ON)自2007年起在俄投资规模已达60亿欧元(80亿美元)。而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BASF)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也有一合资企业。

欧洲央行(ECB)上周暗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形势恶化,则准备增加发钞并购债。该央行过去已多次承诺将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强调,虽然美联储(FED)准备踏上另一条政策路线(指缩减QE),但这并不会阻止他采取此类行动。

聚焦英国通胀报告

英国央行(BOE)周三将公布季度通胀报告,报告将发布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的预估;此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有分析师指出, 英国央行公布经济增长预测时,料会承认薪资增长意外疲软,令人怀疑英国是否做好准备进行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

尽管失业率势将下滑,但薪资预计也低于上年同期。美国也存在类似问题:就业人数增加,但薪资增长落后。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Knightley称:“要对美国和英国经济复苏有信心,薪资必须和信贷同步增长,生活成本仍比薪资增长得快。月底需要拿到更多的薪水,才不至于为了必要的生活所需而借钱。”

他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英国经济增速有所增加,英国央行对于目前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保持满意。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英国工资增长乏力和劳动力市场仍然面临不确定性。

报告显示:“我们可以预期英国央行MPC委员中会有一个或者两个委员投票赞成加息,但是我们要到8月20日公布会议纪要后才能知晓答案。考虑到我们预期至年末英国经济不会出现动能衰竭的现象,因此我们预期英国央行将会在11月开始加息。此后英国央行将会稳定和缓慢的在每个季度中加息25个基点。”

报告补充道:“实际上,我们应该谨记英国央行关于加息的陈述,央行称对于市场预期年底前不会升息感到惊讶。这个观点存在的风险是,英镑的上扬要比我们此前预期的更加激进。况且,英镑升值的过程中还伴随着欧洲经济表现不佳和苏格兰可能投票独立的风险。上述因素会导致市场波动性上升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