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地缘政治风险罩顶 全球经济迎来“体检周”

地缘政治风险罩顶 全球经济迎来“体检周”

FX1682014年08月11日08:4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全球各大经济体将发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GDP、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以及中国工业增加值等等。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本周全球各大经济体将发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GDP、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失业率以及中国工业增加值等等。另一方面,俄乌局势以及伊拉克冲突升级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也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地缘政治风险席卷全球

上周国际政治局势可谓风起云涌,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原本被视作关注焦点的四大央行利率决议完全成了配角,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互相制裁,美国在伊拉克发动定点空中打击,让市场感到异常不安。

美军战机上周六(8月9日)再次对宗教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伊黎”武装)实行多轮空袭。同一天,“伊黎”武装的支持者经由推特发布留言,威胁称美军士兵和美国公民将成为恐怖袭击目标。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讲话中说,前两轮空袭摧毁了“伊黎”武装可能用于进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埃尔比勒的武器装备。他承诺如果需要,美军针对极端武装的空袭将持续,以保护在伊美国外交官和军事顾问的安全。奥巴马上周四宣布,授权美军在必要时空袭“伊黎”武装,但不会派遣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

俄罗斯上周四宣布禁止从西方进口多数食品,以报复西方的制裁行动。俄方举措比预期更加强硬,将把俄罗斯消费者与全球贸易隔离,程度为苏联时期以来罕见。

俄罗斯政府规定一年内禁止从美国、欧盟28国、加拿大、澳洲以及挪威进口所有肉类、鱼类、乳制品、水果和蔬菜。迄今为止,俄罗斯是欧盟水果蔬菜的最大消费国,美国家禽类的第二大买家和全球鱼类、肉类和乳制品的主要消费国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政府实施上述举措,以报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国防、石油和金融行业的制裁。

德国安联(Allianz SE)分析师Gregor Eder说:“长期而言,市场一直忽略了这些地缘政治风险,但乌克兰情势升级以及相互扩大制裁,可能正在成为一个转折点。对俄出口在乌克兰事件之前就已下滑,如今可能会降得更多。而伊拉克危机更加增添了市场不安情绪。”

俄乌局势对汇市有何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周日公布了外汇市场周报,对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及汇市下周交投区间进行分析。

报告指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局势升级将对经济构成不利影响,其对外汇市场产生的影响也将上升。美元兑欧元走高,因为美国所受的影响小得多。最大的输家是卢布,俄罗斯所受到的制裁对该国货币构成损伤。

报告并显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对经济构成影响,但宏观经济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外汇市场之前对此的关注度也不高。但是,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相互制裁后令局势升级,这也将对汇率构成更多影响,当然对各币种影响程度不同。其中一个受害者就是欧元,欧元/美元因此更有可能走低。欧洲和俄罗斯的贸易紧密度较美国来说要高得多。特别是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有较高依赖度。因此,和俄罗斯打贸易战,对欧洲的损害比美国高,特别是对欧洲的三板市场。事实上,若俄罗斯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许多东欧贸易伙伴都将受到影响。此外,欧洲企业向这些国家的贸易输出相较于美国企业来说更高。”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