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噤声期前放猛料 美联储6月决议提前造势

噤声期前放猛料 美联储6月决议提前造势

汇通网2014年06月10日09:3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决议前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惯例是美联储传统意义上的“噤声期”。在这期间,将不会有任何美联储官员就货币政策发表言论。因此,在这段噤声期前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无疑格外引人关注。尽管目前距离美联储6月的决议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业内人士显然早已摩拳擦掌。

每年的暑期档,往往是各大电影院线的热映时段。而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历年的年中大戏往往也在这段时间里呼啸而至。去年年中,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退市言论,引发了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剧烈动荡。而今年,好戏可能仍将上演。

美联储即将于北京时间下周四凌晨公布6月利率决议。美联储将会同时发布季度经济评估报告,美联储席耶伦(Janet Yellen)也将召开政策新闻发布会,因此会议的受关注程度料将显著高于4月底的那一次。

在美联储决议前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惯例是美联储传统意义上的“噤声期”。在这期间,将不会有任何美联储官员就货币政策发表言论。因此,在这段噤声期前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无疑格外引人关注。

而本周一,美联储官员布拉德的一段讲话,无疑就为美联储6月决议提前造了势。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6月9日)表示,失业率下滑,以及其它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促使他将升息时间预期提前。此前,布拉德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息。

对于一些新进入市场的交易者而言,可能对布拉德其人不甚了解。但对于一些久经战阵的市场人士而言,布拉德的大名或许早已如雷贯耳。据外媒统计,在去年,布拉德先生讲话所引发的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力仅逊于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而之所以他的讲话受关注,或许是因为他在美联储中,并没有通常的鸽鹰定义,其往往根据经济尤其是通胀形势,游走于两者之间。

美元指数周一出现大涨,目前已完全收复上周四的跌幅。虽然在布拉德讲话前,美元受非农和欧银决议后的市场消化影响已有所走强。但可以看到,在布拉德讲话后,汇价显著扩大了涨幅。

禁声期前放猛料,布拉德憧憬提前加息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6月9日)表示,失业率下滑,以及其它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促使他将升息时间预期提前。此前,布拉德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息。

他称,如果直至今年秋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以3%的步伐增长,而失业率继续以目前的步幅回落,那么有关货币政策的讨论将发生改变。他补充道,目前尚未修正有关2015年第一季度末加息的看法,可能倾向于将升息的看法提前。

布拉德还指出,就业参与率下滑并非景气循环的现象,而是人口结构变化的现象。布拉德表示,仍然要等待确认第一季度的疲软数据是否是失常。布拉德预期GDP增速将从第二季度开始超过3%。

他同时指出,货币政策总是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他认为,美联储平均应当实现2%的通胀目标。布拉德支持在升息之前结束对到期回笼资金的再投资,他认为结束再投资是“温和的紧缩举措”。

布拉德还表示,希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份就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敲定日期。布拉德称,主要的担忧在金融稳定,以及担心与2004-06年一样即便美联储在收紧政策,仍有泡沫形成。他认为,2004-06年时收紧政策的周期太制式化,未能充分对经济发展做出反应。

就业通胀双双改善,市场加息预期会否再变?

就时间点来看,布拉德此前对美联储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息的预期,已经远远早于市场主流预期,并基本切合了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时候表示的“明春加息论”。

作为美联储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两大最为重要的指标,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在进入二季度后显著复苏,无疑为美联储提前加息提供了有利的筹码。而相比于就业,通胀的逐步回升,可能更加值得美联储官员欣喜,其中就包括了最为看重通胀指标的布拉德。

从近来美国通胀数据的整体表现看,4月PCE平减指数自3月的1.1%上升至1.6%;这是2012年11月以来最高值。值得注意的是,PCE平减指标是美联储关注的通胀衡量指标,上升可能令鹰派感到兴奋。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标升至60.0,回到近期高点,暗示工厂价格仍然在上升。一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至5.7%,为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大升幅。整体CPI接近于2012年年中以来区间的上档;核心CPI正追赶上来,4月份上升至13个月最高点。

而在布拉德之前,本月一些美联储高官谈及美国货币政策时,也基本都提到了通胀。以立场偏软出名的美联储官员埃文斯提到,利率应在美国CPI涨幅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之后再行上调;著名的鹰派人士——美联储官员费舍尔则表示,支持在10月时结束量化宽松,在那之后将考虑基本于物价和就业增长加息。

美联储最近几年的焦点一直在就业增长上,但既然通胀数据已经回升,未来几个月的关注点或许转到物价上。如果物价继续上升,则像埃文斯这样的鸽派可能需要调整基调。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布拉德支持的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息,还是耶伦3月发表的明春加息言论,都还与目前市场主流预期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上周五(6月6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华尔街大部分顶级债券公司并不认为美联储(FED)会在2015下半年之前加息,同时也不会在加息之前大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4.3万亿美元。

那么,接下来,是市场加息预期会因美联储表态和近期的经济数据发生改变?还是美联储内部仍将迎合市场主流预期?对此,6月美联储的利率决议,也许将至关重要。而大行情,也可能应运而生。

美联储6月决议提前“造势”,大决议面临大变动?

尽管目前距离美联储6月的决议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业内人士显然早已对其摩拳擦掌。

就目前掌握的一些投行观点看,美联储届时可能对以下几点进行讨论,甚至在会议声明以及耶伦发布会上予以公示:

☆美联储是否需要就完全退出QE的节点给出明确表态

☆美联储对加息的预判会否修正(重点留意“点阵图”)

☆美联储是否会下调失业率预期?上调通胀预期?

上述的第一点,已经在昨日布拉德的讲话中得到了体现。布拉德希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份就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敲定日期。虽然他今年在美联储内部不具有表决权,但其仍可能在与会过程中提出讨论。

而包括对加息节点的修改、对GDP/通胀/失业率的最新前瞻,也显然极有可能变为现实。

业内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资深记者Jon Hilsenrath就认为,虽然5月新增非农就业者已连续第四个月超过20万人,未必足以让美联储彻底放心提前加息。但主张提前加息的美联储高官还有一个砝码。今年3月美联储自己的官方预期是,到今年年底失业率降至6.1-6.3%,4月和5月已经是6.3%了,这说明这个月美联储又得下调公布的预期,加息的时间可能相应提前。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全球经济问题专家斯洛克(Torsten Slok)则指出,美联储在下周三(6月18日)发布的季度经济预估报告将会对2015-16年的加息预期节点进行修正,可能会考虑提前开始加息的预期时间,并调快加息的步伐。

该行指出,自美联储此前于3月份发布季度经济预估报告以来,美国经济状况已经进一步好转,失业率继续走低,而通胀水平则见底回升,这意味着美联储此后可以大胆放心地把加息的预期时间向前拨。同时,虽然将利率长期维持在低位确实有利于扶助经济增长,但是同时也会促使通胀率走高,一旦通胀回升的速度快于美联储的预期,那么美联储料会加速加息进度来对此予以遏制。

因而,该行预估2015年底时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水平将达到1.25%,相比此前预估的1.00%要再高出25个基点,而在2016年底时,利率会进一步升高到2.75%。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