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政策前景再成看点 官员看法乐观

美联储政策前景再成看点 官员看法乐观

汇通网2014年06月10日08:2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下周二至周三将举行的下一轮政策会议已经开始逐渐引起各界的关注。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的背景下,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前景又开始得到了更多关注。

周一(6月9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持稳于80.60上方的高位,总体波动有限。此前,在欧洲时段,受短线获利盘回吐影响,欧元兑美元汇价再度快速回落到1.36下方,宣告了欧洲央行会议后轧空行情的结束。与此同时,美联储下周二至周三将举行的下一轮政策会议已经开始逐渐引起各界的关注。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的背景下,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前景又开始得到了更多关注。

此前的周日是基督教国家的圣灵降临节,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部分欧洲国家周一仍是公众假日,虽然股市等金融市场仍照常开市,但是交投程度有限,而欧洲方面也没有太多重要经济数据和消息事件发布,因此,主导汇市走势的动力基本来自美国市场。市场各界开始憧憬美联储可能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对未来的政策进一步加以阐明,而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也抓紧时间开始透露其在政策领域的更多意见。

在美联储政策会议将于下周二至周三(6月17-18日)进行之际,为了确保金融市场的平稳和公正,本周稍晚些时候欺,美联储官员将被禁止再就具体的政策措施前景发表看法,因此,本周一也就是美联储官员在下周会前就政策前景表述看法的最后时间。而多数官员当天对市场前景发表的看法亦倾向乐观,这也在相当程度上确保了美元汇价保持坚挺。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表示,美国宏观经济比过去五年中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常态,经济复苏目标已经接近达成,但美中不足的状况是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且通胀率仍旧低企,这意味着宽松政策措施可以再延续一段时间。他补充道,随着经济持续在2014年改善,有关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间点的辩论可能会吸引大量关注。

他此后进一步指出,失业率下滑以及其它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促使他将升息时间预期提前。他称,如果直至今年秋季国内生产总值以3%的步伐增长,而失业率继续以目前的步幅回落,那么有关货币政策的讨论将发生改变。同时,他也希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份就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敲定日期。

而此后,一向被认为倾向于鸽派立场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林也对美联储结束宽松措施后的“退路”问题表述了看法,称美联储可以对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进行透明且可预见地削减,以帮助其最终收紧政策顺利展开。他说,一旦结束购债,美联储可明确说明容许多少百分比的持有证券到期和让证券到期后使其持有量下降,且甚至随着经济进展而上调这一百分比。

基于上述状况,德意志银行首席全球经济问题专家斯洛克(Torsten Slok)指出,美联储在下周三发布的季度经济预估报告将会对2015-16年的加息预期节点进行修正,可能会考虑提前开始加息的预期时间,并调快加息的步伐。

该行指出,自美联储此前于3月份发布季度经济预估报告以来,美国经济状况已经进一步好转,失业率继续走低,而通胀水平则见底回升,这意味着美联储此后可以大胆放心地把加息的预期时间向前拨。

同时,专家指出,虽然将利率长期维持在低位确实有利于扶助经济增长,但是同时也会促使通胀率走高,一旦通胀回升的速度快于美联储的预期,那么美联储料会加速加息进度来对此予以遏制。

因而,德意志银行预估2015年底时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水平将达到1.25%,相比此前预估的1.00%要再高出25个基点,而在2016年底时,利率会进一步升高到2.75%。

但也有部分业内机构对美国经济看法仍偏向谨慎,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市场投资者的观点,并对美元汇价的进一步上行起到了遏制作为,令美元指数未能在纽约时段进一步冲高。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经济专家格拉斯曼(Jim Glassman)就指出,美国当前的就业市场环境并没有此前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所显示的那么好,因此,现在断言美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或还为时过早。

这位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仍受到全职就业岗位数不足的困扰。数百万有意愿全职就业的美国民众仍在被迫从事兼职工作,而使得就业增长的成色大打折扣,而这一状况并未在劳工部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中所体现出来。

尽管如此,美国今年全然的经济增速仍将达到3-3.5%的水平,远高于去年的1.9%,原因是经济受到了更多利好因素的正面助推。一方面,美联储的政策仍然维持宽松,另一方面,美元汇价相对较低的状况也促进了外资向美国市场流动。

而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则也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加以了谨慎乐观的评估,称美国经济增长已超出潜在水平,增长动能正在恢复,而全球经济复苏也终于将迎来拐点,不过总体环境仍然脆弱。地缘政治动乱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而同时,全球金融行业必须在企业文化上予以改革,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鉴于在下周会议后,美联储将会同时发布季度经济评估报告,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也将召开政策新闻发布会,因此会议的受关注程度料将显著高于4月底的那一次,而在未来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关于美联储政策前景走向的各种探讨也将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持续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