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力度虽超以往 欧央行降息提振效果尚不明朗

力度虽超以往 欧央行降息提振效果尚不明朗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09日09:3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欧洲央行再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不过,欧洲央行的行动传递出了积极信号,应该密切关注其后续政策及其影响。

力度超过以往影响可能有限

欧洲央行降息提振效果尚不明朗

欧洲央行5日推出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力度超过以往。从近期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影响较为有限。国际财经界人士认为,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欧洲央行再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不过,欧洲央行的行动传递出了积极信号,应该密切关注其后续政策及其影响。

金融市场反响不剧烈

5日,欧洲央行几乎动用了所有重磅武器,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欧洲央行不仅下调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和央行存款工具利率10个基点,使隔夜存款利率被调整为-0.1%,再融资利率由0.15%降至0.1%,边际贷款利率由0.75%降至0.4%,欧元区踏入负利率时代,而且还公布了一系列旨在重新激活对企业部门信贷供应的措施,包括结束SMP冲销、推出4000亿长期LTRO操作以及准备欧洲的QE措施等。

金融市场对政策反应并不剧烈。外汇市场上,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以及德拉吉新闻发布会伊始,欧元兑美元汇率接连大幅下挫,最低跌至1.3502的低位,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4个月新低。不过此后汇率出现了V字形反转,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1.3668,接近两周以来的高位。

大宗商品市场上,虽然欧洲央行的政策提振了黄金多头的情绪,但是国际原油却未因此受益。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7月期货以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都有小幅回调。

全球债市对欧洲央行举措表示欢迎,收益率普遍下滑。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5个基点,至2.83%,接近历史低点。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38%,下跌2个基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一个基点,报2.58%。

股市方面,欧美股市都基本以上涨报收,而亚洲股市涨跌不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