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全球新货币政策格局:“美紧欧松”

全球新货币政策格局:“美紧欧松”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9日08:3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施负存款利率的主要央行。新政对改变欧元区低通胀局面作用有限,欧洲央行将朝着美联储风格的刺激渐行渐近。业内人士称,欧洲央行超预期宽松,昭示全球“美紧欧松”的新货币政策格局。

央行观察370

面对挥之不去的低通胀阴影和疲弱的经济前景,欧洲央行奋力一搏,在上周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施负存款利率的主要央行。吊诡的是,面对如此大力度的一揽子政策,欧元汇率最初给出的反应并不是如欧洲央行所愿一路下行,反而先抑后扬。

这凸显出欧洲央行或面临政策困境,外媒评论,新政对改变欧元区低通胀局面作用有限,欧洲央行将朝着美联储风格的刺激渐行渐近。业内人士称,欧洲央行超预期宽松,昭示全球“美紧欧松”的新货币政策格局。

为应对疲弱经济,欧洲央行5日宣布推出一系列宽松措施,其中存款负利率备受关注。还包括鼓励银行放贷,还决定不再回笼其证券市场计划(SMP)投放的资金,并将开始研究资产担保证券购买计划(ABS)。

欧元显示政策谜团 德拉吉只剩QE牌可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称,不断恶化的中期物价前景将为广泛的资产购买计划提供理由,加上通货膨胀过去八个月一直远远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

然而,德拉吉话音刚落,欧元不但未跌,反受交易员追捧出现绝地反弹。至6日收盘时,欧元受到美国亮眼经济数据提振小幅走低,下跌0.1%至1.3643美元。但交易员们认为,欧洲央行此举或使欧元区债市和股市吸引力升高,带动欧元的需求。

这与决策者的期望背道而驰。最近几个月, 欧洲央行频繁吹风想要打压欧元汇率。德拉吉5月8日表示,欧元的涨势伤害欧洲央行刺激通货膨胀的努力,当天欧元对美元升至两年半来最高水平。

这与美联储曾经遭遇的陷阱极其相似。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十年前曾发现,无论怎样加息,债券收益率都会违背常理地不升反降。他形容这是“不解之谜”。如今,德拉吉在欧元上也面对类似的谜团。

外汇交易商Chapdelaine董事总经理Douglas Borthwick对上证报记者说,减少存款工具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短期或长期的影响可能很小。“负利率”很吸引人眼球,但它不太可能改变欧洲银行业持有央行存款的行为。

他指出,鉴于下调利率已经被广泛预期,所以欧洲央行政策决定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欧洲央行计划宣布的两项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这看起来是在鼓励银行增加他们对当地企业的放贷,如果他们增加贷款,那么就可以从欧洲央行以更优惠的利率借款。这将为欧盟内部各个国家提供刺激并提振当地经济。基于这个原因,欧元对美元汇率将继续走高,在短期内测试1.4的水平。“一个活跃的欧洲央行对于欧元来说是积极因素,不是消极的。”

不过,糟糕的是,目前欧洲央行手中几乎已无牌可打。海外媒体评论称,该行政策的成败又大多系于银行业是否增加借贷,如果未能刺激消费物价,德拉吉可能别无他途,唯有效法美国,选择量化宽松(QE)这个其从未使用过的政策工具。

美联储降息选项尚存 新兴市场仍需自力更生

这令一些机构预期,全球货币政策格局将出现改变。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近日发布报告称,欧洲央行此番宽松举措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标志着2012年末以来“美宽欧紧”的全球货币政策旧格局已临近拐点、“美紧欧松”的新格局正渐行渐近。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上周末表示,未来数年欧元区利率将偏离美国和英国利率。科尔表示,欧洲央行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附近,而美国和英国的央行将在某个时点开始加息。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5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1.7万个,失业率维持在6.3%地水平,均略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巩固了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当天,美股三大股指也都以小幅涨势报收。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七个交易日中六次刷新纪录收盘高位。

但在专家眼中,美联储的政策也存在一定风险。受QE影响,大量资金流入银行业,使美国银行业储备资金数量急剧膨胀。美联储前理事麦克蒂尔Bob McTeer便表示,超额储备存款建立是美联储在刺激更多银行贷款中的核心问题,从而带来更快的货币和信贷增长。但美联储为银行创造更多储备的措施将带来疲弱结果,因为银行不愿放贷或更积极地将这些储备用作投资。

他认为,美联储可以为打破僵局所付出的最直接努力就是看看如果它减少利息支付会发生什么。或者跟随欧洲央行的脚步,设定名义及实际上的惩罚性利率。M2货币供应量在过去三个月中只增长了6.9%,通常来说这个增速算高的,但一季度下降速度几乎完全抵消货币增长,导致只有0.3%的名义GDP增长率。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发生,美联储不得不步其后尘,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不过,对新兴市场而言,欧美央行截然相反的政策带来的影响有限。瑞银认为,新兴市场自身基本面的稳健程度才是吸引资本流入的关键,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是眼下左右全球市场的更大变量。并且欧洲央行的政策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根据汪涛发布的报告,随着人民币稳步升值预期打破、国内增长放缓、美国国债收益率趋势向上、国内利率有望在总需求偏弱和货币政策中性微调背景下保持平稳,该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增量会徘徊在当前较低位或进一步收缩。在这一国内外宏观大环境的演变中,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本身所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显著。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