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银降息“轩然大波” 非农成“门庭冷落”

欧银降息“轩然大波” 非农成“门庭冷落”

汇通网2014年06月09日08: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欧元过山车的表现看,市场显然并不买账。这里面的原因也许有多方面。德意志银行就指出,从表面上来看,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宽松措施,但从深层来看,欧洲央行这一轮措施或许是量多质次,料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起到应有的影响效果。

6月2日至6日外汇市场的“超级周”上原本是重头戏的“非农之夜”,被欧银降息“喧宾夺主”,惨沦为“配角”。德拉吉降息一出,欧元惊现过山车。汇价出现了V字形反转的走势,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近两周以来的高位1.3668。而随后的周五非农报告,虽然整体较为理想,市场普遍不买账,汇市持续纠结中,成为史上最冷清的“非农”。

欧银火力全开奈何市场不买账,欧元惊现过山车

欧洲央行6月5日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负0.10%,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

此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预期欧洲央行主要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准一段较长的时间。他同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刺激举措,包括有针对性的LTRO、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冲销操作以及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另外他强调,不排除在必要时使用非常规工具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量化宽松(QE)购债行动在内。

欧元兑美元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以及德拉基新闻发布会伊始,因“膝跳反射”式操作而接连大幅下挫,最低跌至1.3502的低位,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4个月新低。不过此后随着纽约时段的到来,汇价出现了V字形反转的走势,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近两周以来的高位1.3668。

从欧洲央行周四的一系列举措看,显然已基本达到了“火力全开”的地步。综合来看,欧洲央行作出了以下足以被视为鸽派的举措和承诺:

☆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负0.10%

☆把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作为目标”

☆不再SMP冲销债券购买

☆下调2014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至1%(前值1.2%)

☆下调今年通胀率预测值至0.7%,明年预测值至1.1%(前值分别为1.0%和1.3%)

☆声称欧洲央行尚未结束宽松

☆准备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暗示规模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QE)可能同样在未来推出

除了主要再融资利率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个基点外,其他的所有宽松举措和承诺,基本落在了市场事先预料其可能采取行动的范畴之内,可以说,欧洲央行尤其是德拉基本人,已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

但从欧元过山车的表现看,市场显然并不买账。这里面的原因也许有多方面。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就指出,从表面上来看,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宽松措施,但从深层来看,欧洲央行这一轮措施或许是量多质次,料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起到应有的影响效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