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汇通网2014年04月30日16:05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4月30日公布决议会议结果,一致同意维持当前宽松政策不变,继续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规模继续扩大基础货币。日本央行决议后没有更多声明;关注14:00日本央行半年度经济及物价评估报告,之后关注行长黑田东彦发布会。

日本央行(BOJ)周三(4月30日)公布决议会议结果,宣布维持当前宽松政策不变,继续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规模继续扩大基础货币。

一如此前,日本央行此次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是全体投票者一致同意的结果。

日本央行决议后没有更多声明,关注14:00日本央行半年度经济及物价评估报告,届时将发布长期经济和物价预估,且将首次包含对2016/17财年的预估。

之后行长黑田东彦14:30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其相关言论料将在15:15之后发布。上一次黑田发布会内容是在约15:30出炉。

日本央行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在102.40附近反应平淡。

未来进一步宽松时间点料成焦点

东短研究首席经济分析师加藤出称:“如果物价并未如预期般变化,日本央行仍有可能在秋季前后再度放松政策。”他还称:“但今年并不一定会再祭出进一步的刺激举措。日本央行基本上认为没有必要采取行动。”

今年4月初,日本消费税税率从5%上调至8%,引发市场担忧消费者将捂紧钱袋,从而威胁到经济复苏。但初步迹象令人欣慰。路透调查中约40%的受访企业表示,消费税上调后的销售状况与上年同期相比持稳。逾四分之一的企业销售出现增长。

日本央行自去年4月大举推出货币刺激以来便按兵不动,当时其誓言将基础货币提高一倍,以期在约两年内透过积极买进资产来提高通胀率至2%。日本央行并曾表示,将维持政策不变,直到2%通胀率能够持续为止。

央行官员表示,预测两年时间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并不意味着日本央行将考虑收回超宽松货币政策,因为只有当实际数据证实物价走势符合预期时,有关退出的讨论才会开始。

黑田东彦一直坚定不移地看好日本经济以及实现通胀目标的前景,打消了有关日本央行为缓和消费税上调影响而很快扩大刺激政策的臆测。

但他未能让许多心存疑虑的投资者相信,2月为1.3%的消费通胀率将会达到2%,日本已经有20年没有见到这样的通胀水平了。

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测,当前财年的核心消费通胀率为1.0%,下一财年为0.9%,是央行预估值的一半。

据了解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央行在半年度报告中可能预测经济成长温和复苏,但仍指出风险的存在,譬如出口增长软弱无力以及消费税上调对家庭支出的拖累程度也不确定。

消息人士称,由于出口迟滞,央行可能将当前财年的经济成长预估略为下修至1.4%,并大致维持下一财年的成长率预估在1.5%,但预测2016财年的成长率将会温和一些。

日本央行在每年4月和10月发布长期经济和物价预测,以此作为决定货币政策的基础。央行在每年的1月和7月对这些预测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刘遐湾(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