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超级周行情开演 且看汇市谁主沉浮

超级周行情开演 且看汇市谁主沉浮

速汇货币2014年04月30日16:0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在本周过去两个交易日超级行情虽然没有完全启动,但是行情波动明显有所加大。今天是本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没有非农,但今天是本周风险事件最为集中的一个交易日,亚洲市场有日本央行决议,欧洲方面的CPI数据备受关注,而美国方面则将有美联储决议、GDP和ADP数据,无论哪一个事件,都可能引发汇市行情大幅波动。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在本周过去两个交易日超级行情虽然没有完全启动,但是行情波动明显有所加大。今天是本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没有非农,但今天是本周风险事件最为集中的一个交易日,亚洲市场有日本央行决议,欧洲方面的CPI数据备受关注,而美国方面则将有美联储决议、GDP和ADP数据,无论哪一个事件,都可能引发汇市行情大幅波动。

欧银QE限制欧元上行

昨天因弱于预期的德国通胀数据推动对欧洲央行可能放宽货币政策的猜测,美元兑欧元昨天结束连续五个交易日下滑的颓势。

德国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增长1.3%,预期增长1.4%,3月终值增长1.0%。德国4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增长1.1%,预期增长1.3%,3月终值增长0.9%。

德国4月通胀意外下行,如果通胀太低,令人臆测欧洲央行将降息或采取其他举措,这将拖累欧元。

欧元区年通胀率一直保持在0.5%的水平,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中期目标,且欧元走强压低进口物价。通胀下降的预期可能导致薪资成本降低,促使家庭推迟采购,从而拖累欧元区跌入与日本从1990年代开始的通缩周期相类似的物价下行漩涡。

自上月欧元兑美元首次迫近重大心理关口1.40引发欧洲央行对欧元强势发出警告后,欧元要升穿一连串技术阻力举步维艰。欧洲央行曾暗示,如果欧元持续走强,可能会通过购买资产加以打压。

调查预测,4月欧元区CPI年率料上升0.8%,升幅高于3月的0.5%,如果通胀数据弱于预期,欧洲央行对通胀形势的解释将显得难以站住脚。欧洲央行采取果断行动打破很多人认为的QE禁忌-至少区内最大经济体德国反对实施QE举措-或许能限制欧元升势。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上周四表示,如果通胀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可能会开展广范围的资产收购行动,对于这个可能是欧洲央行历史上力度首屈一指的政策行动,他已经做好准备。

欧洲央行曾暗示,如果欧元持续走强,可能会通过购买资产加以打压,不过市场认为即便欧洲央行采取日本式量化宽松举措,也无法从根本上撼动欧元强势。

德拉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两年半以来,其最为激进的货币政策能否出台可能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通胀数据。如果4月CPI表现不佳,将引发外界对德拉基最早下周就采取行动的呼吁,要么是在欧元区历史上首次实行负利率,要么推进量化宽松的计划。

本月稍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暗示,可能通过印钞来抵御物价持续下滑的威胁,并防止欧元过度强势损及处于萌芽状态的经济复苏。但之后的信号显示,欧洲央行在实施QE问题上仍十分谨慎。德拉基在德国议会发表讲话称,距离实施量化宽松举措还有很长的距离。

美联储会议是重点

今天,汇市的重点事件是纽约时段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不过,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并没有明显偏向,因此美联储可能依然维持目前的购债规模缩减,另外,由于主席耶伦并没有记者招待会的安排,因此美联储出现意外情况的可能性较小。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政策声明,该政策声明不会包含新的经济预估,也不会举行会后记者会。作为本轮超级周的最大看点之一,相信不少投资者早已对此予以了密切关注。

由于美联储官员上月已调整过对低利率的承诺,现在可以钻研长期策略,作为最终加息时的指导方针。市场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周三发表的声明,找寻何时开始加息的线索。

近期的数据大致符合美联储的看法,即冬季时的经济放缓情况是因为异常严峻的气候所致。此外,自从美联储1月开始缩减资产买进计划以来,债券收益率下滑且股价走升,市场景况并未威胁到经济动能。相对的稳定经济状况,让美联储可以连续第四个月决定将每月买债规模减少100亿美元。这会将购债规模降至每月450亿美元,让美联储今年稍后结束量化宽松举措的计划达成一半左右。

美联储主席耶伦几周前对联储会议议程给出了暗示,当时她列出官员们需要追踪的三个“大”问题:就业市场产能闲置的程度、通胀率是否将回升至联储的2%目标、以及可能让经济复苏脱轨的因素。她表示,意外的迂回曲折可能迫使美联储偏离原先与市场充分沟通过的预定轨道,即今年稍后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在2015年加息。

耶伦在3月中旬表示,这段时间可能约为六个月,暗示最早明年春季加息,此番讲话打压了股市和债市。最近,她重申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承诺,并带来相反的效果。美联储一些官员本月呼吁,应进一步阐明何种经济形势可能促成加息。

美联储3月放弃了将借贷成本维持在低位直到失业率降至6.5%的明确承诺。取而代之的是,美联储称,利率将在今年稍晚结束购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

耶伦及其同僚正在争论,什么样的经济形势下才具备加息的条件,美联储应该在加息之前还是之后开始允许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收缩,以及联储是否应该对某些市场出现资产泡沫的风险作出回应。美联储官员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看法分歧,因此对于最好的加息长期计划也没有共识。

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决策者需要回答的另一个问题是,试行的逆回购操作是否将成为一个重要政策工具。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逆回购操作将暂时回笼金融体系中的现金,或将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

另外,美国商务部定于北京时间周三20:30发布GDP数据,这也将吸引投资者目光,投资者将了解到2014年前三个月的美国经济增长表现,糟糕的天气可能对经济活动造成了拖累。

周三发布的数据或将显示美国一季度折合成年率的GDP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6%放缓至1.2%,创下一年来最低水平。在GDP中所占比重接近70%的消费者支出预计将增长1.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3.3%。

极寒和暴雪天气在第一季抑制了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房屋市场,但经济分析师预计,春季渐暖将推动第二季度增长率加速至4%。

此外,北京时间周三20:15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预期增幅自上月的19.1万人提升至21.0万人,最近数月的ADP私营就业指标给到非农数据以精确的指引,因此投资者可以将此视为提前参考。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庄锦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