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汇市交投趋紧 市场等待耶伦“指点迷津”

汇市交投趋紧 市场等待耶伦“指点迷津”

汇通网2014年02月11日10:49分类:美联储

隔夜的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收跌,各主要货币对波幅均较为有限,市场整体交投情绪较为谨慎,似乎都在等待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指点迷津”。而今日晚间作为耶伦的首秀显然万众瞩目,但究竟能如何波动外汇市场的“心弦”,她的证词将于北京时间周二(2月11日)21:30发布,但听证会要到23:00才开始。

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被认为是美联储当前异常宽松货币政策的总设计师,因而,她将在周二(2月11日)和周四(2月13日)首次作为美联储主席出席国会听证会时会否会对宽松政策前景加以进一步强调,也就倍受关注。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总体非农就业人数增幅继续低于预期的同时,该国失业率则进一步下降到了6.6%,距离美联储此前设定的6.5%这一承诺不加息的失业率下限仅有一步之遥。这使得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指引措施的有效性前景变得更受质疑,而美联储新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本周的国会证词讲话中会否就此专门加以展开评述,也是汇市的焦点所在。

鉴于2月份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在美联储于3月中旬举行的下一次会议开始之前就得到发布,因此,在下次会议上,美国失业率很可能已经降低到6.5%这一“门槛”,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意味迪美联储的加息时机已经到来,虽然实际状况却未必如此。

虽然美联储此前对此状况也早有准备,并通过承诺会在失业率降低到了6.5%之后再把低利率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做法来对政策前景加以缓冲,但如此却也使其政策前景平添了不确定性,并可能使得利率前景指引措施本来的初衷,即消除政策不确定性,维稳市场信心的效果变得荡然无存。

因而,在本周的证词讲话中,耶伦可能会尽力淡化单一失业率指标的指引性作用,而代之以更多的其他就业领域指标。 

耶伦周四(2月13日)还将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

Capital Economics北美首席分析师Paul Ashworth说“我认为她已经作好万全准备”。该分析师补充道“有的时候会有点政治表演的意味,”“今年是中期选举年……所以双方都会有一些哗众取宠的举动。”

解析耶伦措辞

多数分析师将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归咎于国会,因其削减政府支出并加税,且出现多次预算之争,考验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

面对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推出三轮资产购买计划,将资产负债表扩大至逾4万亿美元。如果就业市场不严重恶化,通胀不疲弱,那么美联储计划到年底结束资产购买,明年的某个时候还可能加息。

耶伦在电视直播的问答环节将明确阐述这一问题。她的讲话内容可能涵盖从华尔街监管到财政政策和金本位等内容。

市场对此将做出敏锐反应。过去几周,新兴市场货币下跌导致剧烈波动,且美国之前公布一系列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引发对经济体质的质疑。

Northern Trust首席分析师Carl Tannenbaum表示“我们都会尽力理解美联储如何研判近期动态”,“有消息说虽然数据基本确定是受天气影响,但也谈不上强劲。”

Capito表示,虽然她希望耶伦能比前任更详细地回答问题,但耶伦可能不会像伯南克那样遭受委员会共和党人的争议性攻击。

Capito称,“她会受到尊敬的对待,”“我认为不会出现大量争论场面。”

尽管这是去年11月参加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以来耶伦的首次公开亮相,但她在美联储担任副主席已经三年多时间,此前还曾执掌芝加哥联储银行六年,所以其风格已经为人熟知。

2013年11月时,耶伦明确表示,为了推动增长和就业,采取激进政策仍然十分重要。本周,她可能将再次努力坚持其立场。2014年3月18-19日,她将作为美联储主席首次召开政策会议。

汇市方面,在美联储耶伦这条主线之余,剩下的就是各主要货币自身的经济基本面和央行货币政策这些支线了,这些因素将决定了非美货币之间相互的强弱。不过从周二到周三各国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经济数据,从周四开始将会有澳大利亚1月就业报告和德国通胀等数据,预计从周四开始经济数据表现如何将会暂时主导市场行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