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削减QE无悬念?低通胀恐制约退出节奏

美联储削减QE无悬念?低通胀恐制约退出节奏

FX1682014年01月28日11:2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尽管最新发布美国当地经济指标表现参差,但市场仍料美联储会延续每月削减100亿美元购债金额的节奏。不过即便如此,低通胀环境这一“心病”可能影响耶伦上任后的政策立场产生影响。

美联储即将于全球时段晚些时候开启为期两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尽管最新发布美国当地经济指标表现参差,但市场仍料美联储会延续每月削减100亿美元购债金额的节奏。不过即便如此,低通胀环境这一“心病”可能影响耶伦上任后的政策立场产生影响。

最新数据喜忧参半

隔夜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新屋销售降幅大于预期,但库存较低和房价稳步上涨,预示房屋市场的复苏势头保持不变。

分析师基本上对于房屋销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不以为然,将其归因于严寒天气。周一公布的其它数据显示,1月服务业增长加速,支持认为美国经济获得可持续动能的观点。

美国12月季调后新屋销售月降7.0%,年化水平为41.4万户,不及预期的45.7万,也低于11月44.5万户的水平。

除了天候严寒因素外,上月新屋销售下滑可能是因为10月爆增14.9%之后的后续效应。受到严寒冲击尤深的东北部地区销售锐减36.4%,至2012年6月以来新低。

另一方面,金融数据公司Markit称,美国1月服务业PMI初值则由上月的55.7升至四个月高位56.6。数据高于50显示经济活动扩张。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美国服务提供商报告1月较为忙碌 ,这是今年初经济维持良好态势的重要信号。企业活动较本已强劲的去年12月加速,企业对今年前景的乐观态度升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之一。”

鉴于此,经济展望集团(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全球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称,“我认为美联储急于从量化宽松中脱身,而且将继续缩减购债,并于年底结束。”

巴特农集团(Parthenon Group)联席首席经济学家Nigel Gault也同意Baunohl 的观点:“伯南克曾暗示美联储希望以与12月类似的速度缩减购债,目前他们正在缩减购债的路上。”

低通胀恐阻QE退出步伐?

但近期出现另一种市场声音:即将于2月1日正式出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最先面临的一项挑战就是,推动通货膨胀率向美联储2%的目标上升。

美联储已经接近两年无法实现通胀率目标,而现在又已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根据美联储惯用的通胀指标,在截至去年11月份的12个月中,美国通货膨胀率为0.9%。美国物价上升速度上一次达到或者超过2%还是在2012年4月份。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全球经济研究联合主管Ethan Harris表示:“每当一个月过去,通货膨胀率依然低于目标水平,美联储拿出具体方案解决这个问题的压力就会增加一分,他们正在渐渐地承认,这是一个严重的风险。”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在本月稍早的演讲中称,通胀率过低可能引发严重忧虑,因为这加大了经济遭受负面冲击之际陷入通货紧缩的风险。通货紧缩环境下,家庭会推迟消费,期待物价变得更低,企业也会因产品需求疲弱而推迟投资和聘用人手。通货膨胀率太低还意味着,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上升,使得经济更难以增长。

罗森格伦因此在去年12月反对美联储作出的缩减每月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的决定。他表示:“持续低通胀还有损央行的公信力。”如果美联储宣布了一个目标,“但无法在合理的时间内实现,一些人可能对美联储在中长期内实现目标的能力也产生怀疑。”

鹰鸽实力对比:鸽派仍占一席之地

不过在美联储内部鹰派占据绝对上风的情况下,加之伯南克已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缩减QE的进程给出的明确的预期的背景,美联储一旦在此后无端出尔反尔,都会导致其政策信誉继续受损。而这意味着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美联储继续循规蹈矩在每次会议上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并在年底彻底结束。

新获得投票权的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皮亚纳尔托 (Sandra Pianalto)本周可能都会对继续按步就班缩减QE投下赞成票。而鹰派代表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甚至可能希望美联储缩减QE的步伐应进一步加快。

鸽派方面,除了罗森格伦的宽松立场,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也会投下反对票,理由是强调美联储应该维持当前的政策宽松措施力度,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祭出更多措施来对经济加以扶助。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Steven Englander指出,美联储官员或许眼球仍在斟酌该在会议决议中透露何种措辞才能予以国际投资者及政策制定者以最大程度的安抚,因而在本周三发布的决议中,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尽力淡化当前的市场异常波动状况,可能会提及其对政策外部影响状况的关注,但不会就此特别置评。

在美联储决议发布后的周四(1月30日),美国四季度GDP数据将如期发布,数据可能会就经济形势给出更多的线索,并对美联储官员立场和相关预期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