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将正式走马上任 低通胀恐为首个挑战

耶伦将正式走马上任 低通胀恐为首个挑战

FX1682014年01月28日11:1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2014年2月1日走马上任,但她最先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就是,如何推动通胀率向美联储2%的目标上升。

美联储已经接近两年无法实现通胀率目标,而现在又已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过去两年多数时候通胀一直呈下降趋势,美联储所看重的通胀率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率增幅11月仅为1.1%。

通胀率在美联储2%目标下方停留时间越长,至少部分决策者就会越加担心,这或许表明经济复苏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劲。美国物价上升速度上一次达到或者超过2%还是在2012年4月份。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月6日确认耶伦出任第十五任美联储主席,现任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的任期将在1月31日届满。耶伦现年67岁,将是美联储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也是为数不多的领导主要经济体央行的女性之一。

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债券大王”格罗斯(Bill Gross)近日表示,若要分析美联储2014年政策前景,PCE物价年增率会比失业率更为重要,信函中写道:“关注PCE通胀比关注失业率重要。”

格罗斯指出,有鉴于美联储2%通胀目标,及12月年增率仅1.2%,投资者可预期指标联邦基金利率至少在2016年之前都将维持在低档。

当伯南克在8年前成为美联储主席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刚刚下跌到5%下方,增长则维持在3.5%,而通胀也很稳定。对即将上任的耶伦而言,她所面临的恰恰是相反的局面,失业率7%,增长仅仅刚过2%,而通胀则过于低。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全球经济研究联合主管Ethan Harris说:“每当一个月过去,通胀率依然低于目标水平,美联储拿出具体方案解决这个问题的压力就会增加一分,他们正在渐渐地承认,这是一个严重的风险。”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都曾提到持续低通胀“让人迷惑”,并警告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表明经济状况出了什么问题。

罗森格伦在1月7日的演讲中表示,太低的通胀率可能引发严重忧虑,因为这加大了经济遭受负面冲击之际陷入通缩的风险。

通缩环境下,家庭会推迟消费,期待物价变得更低,企业也会因产品需求疲弱而推迟投资和聘用人手。通胀率太低还意味着,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上升,使得经济更难以增长。

罗森格伦反对美联储去年12月份作出的缩减每月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的决定。他还表示:“持续低通胀还有损央行的公信力。如果美联储宣布了一个目标,“但无法在合理的时间内实现,一些人可能对美联储在中长期内实现目标的能力也产生怀疑。”

事实上,耶伦一直都特别关注通胀过低所带来的风险,其曾在1996年美联储决策会议上阐明道,若通胀率低于2%,“名义刚性将开始产生影响”,从而推升永久失业率。

她当时辩称,必须达到一定程度的通胀,比如说2%, 以润滑经济并推动失业率下降。作为美联储沟通委员会的负责人,耶伦伦推动美联储两年前将2%的通胀率确定为明确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