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报载文称美联储或将再次削减购债规模

美报载文称美联储或将再次削减购债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15:20分类:美联储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1日刊载题为《美联储或将再次削减购债规模》的文章,摘编如下:

有关官员接受采访时的表态及其公开言论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望在六周内第二次削减购债计划。虽然去年12月美国就业报告乏善可陈,但美联储并未降低美国经济今年将强劲增长的预期。美联储可能于今年1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会议上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从当前的750亿美元削减至650亿美元。这是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后一次主持该会议。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一直在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以期压低长期利率,刺激消费、就业和投资。去年,美联储每月购债规模为850亿美元。伯南克在去年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示意,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在未来的会议上每次削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前提是美国经济要持续走强。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本月初接受采访时说:假如经济如我们预期般运行,我们可能就会以循序渐进、慎之又慎的节奏来缩减购债规模。

购债是美联储提振经济的两大法宝之一,另一法宝是低利率。美联储官员目前再次开始争论,当最终开始调高短期利率时,怎样描述他们的计划最好。

在1月底伯南克参加的最后一次美联储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宣布进一步削减购债计划。美联储去年12月说,在美国失业率降至6.5%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利率都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美联储现在并不急于上调利率。但因为美联储官员将减债计划与失业率走势挂钩,所以他们认为最好在失业率下降时解释其计划。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了7.4万人,较此前四个月均值21.4万人显著放缓。很多美联储官员疑心美国经济并非像去年12月就业报告显示的那样疲弱。12月非农数据有可能因恶劣天气或正常的数据调整而被扭曲。很多其他指标显示,201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增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消费支出强劲和贸易改善的推动。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上周在艾奥瓦州发表演讲时说:诚然,去年12月份的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但最近出炉的经济活动数据普遍令人振奋,而且重要的是,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改善。他还说,劳动力市场今年可能会继续向好。

面对投资者溢于言表的焦虑情绪,美联储官员去年为制定退出购债计划挣扎了好几个月。他们说,不愿出其不意或在没有看到令人信服的证据的情况下改变计划。

尽管去年市场出现波动,但很多美联储官员对于缩减购债计划的展开感到满意。目前而言,美国股市上扬,经济和就业市场表现强劲,而债券市场的泡沫迹象也有所消退。

本月早些时候,伯南克在费城发表演讲时说,经济增长阻力现在可能趋弱,这表明他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较为乐观。

尤其令美联储官员感到鼓舞的是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该市场的走势表明,投资者赌定利率在2015年之前不会上调。这与决策者当前的预期相符。事实上,美联储去年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让投资者相信结束购债行动并不预示美联储即将上调短期利率。

不过,美联储仍面临挑战,而这可能是未来政策会议上的讨论焦点。

目前,失业率的下降速度远快于美联储的预期。美国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降至6.7%,部分原因是一些人退出了劳动力大军,从而使被列为失业者的人数减少。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解读这一现象。加入劳动力大军的成年人占比下降可能反映出了经济的疲软,这是美联储官员不急于上调利率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这也可能说明美国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在这里指的是求职者)正在减少,而这可能会带来使加息成为必要的通货膨胀压力。

但在通货膨胀和薪酬压力偏低的情况下,许多官员不太相信失业率的下降是经济中闲置产能急剧减少或者通货膨胀压力的信号。因此,他们采取了种种行动来与最初在2012年12月份设定的6.5%的失业率门槛撇清关系。

美联储官员最初在2012年12月份宣布要在失业率降至6.5%之后才考虑上调利率。但自此之后,由于对失业率是否是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可靠指标心存怀疑,官员们采取了种种行动来与这个失业率门槛撇清关系。

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官员表示,在失业率降至6.5%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利率都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他们还称,对将利率维持在零附近感到安心,特别是如果通货膨胀率仍低于2%。官员们还表示,在债券购买行动结束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利率都将维持在零附近。而照目前的速度,债券购买行动要到今年末才会结束。

将在2月1日履职的新一任美联储主席耶伦首先将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美联储围绕再次修改利率指引的争论。

美联储现在有几种可选方案。办法一,美联储可以将6.5%的政策门槛下调至更低水平,比如6%。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办法并没有获得多少美联储官员的支持。另一个办法是设立某种利率缓冲区。比如,只要失业率高于5.5%,利率就不能高于0.5%。

事实上,美联储官员一直倾向于用一种与众不同且不太明确的方式向公众提供指引,告诉人们美联储在考虑加息时还会参考其他哪些指标。

比如,伯南克曾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在达到失业率门槛之后,对劳动力市场状况的综合评判还会涉及到许多其他指标,包括就业人数、劳动参与率以及招聘率和解雇率。

耶伦将面临巨大风险。如果错误传达了美联储的意图,则可能引发市场动荡,并使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会继续贯彻之前宣布的政策产生疑问。另外,如果美联储官员错误解读了失业率下降背后的复杂趋势,则可能出现政策失误。如果美联储过早加息,则可能扼杀经济复苏;但如果加息过晚,可能会使通货膨胀过高,或引发金融市场泡沫。(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