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魏德曼支持公布欧洲央行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魏德曼支持公布欧洲央行会议纪要

汇通网2013年11月22日09:10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管委兼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四(11月21日)表示,应当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的区别,通过选举产生的决策者不能在摆脱危机上依赖央行;应当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的区别,通过选举产生的决策者不能在摆脱危机上依赖央行。

魏德曼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一场会议上表明了上述立场,称欧元区金融危机远未结束,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危机模式;为了限制欧洲央行危机措施所带来的风险,有必要尽可能地限制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职能,这将允许欧洲央行在有关央行职能与财政政策或银行业问题的指控上明哲保身;进而,应该对货币职能和财政政策作出进一步的深入定位。

以德国为首的部分批评阵营担心,欧洲央行在维持金融稳定性上承担更多责任,尤其是正成为欧洲银行业监管方,这样的问题将允许欧洲央行在维持物价稳定的职能上作出让步。魏德曼认为,欧洲央行的确能对金融稳定性做出贡献,但维持物价稳定必须仍然是其顶级优先目标。

魏德曼指出,欧洲央行拒绝上调通胀目标的呼声;欧洲央行贷款不应当被用于购买政府债券;政策操作应惠及私营领域,而不是政府;欧洲各国议会和政府都有责任解决危机。

魏德曼称,只要有需要,欧洲央行将提供无限量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定于12月5日结束。而在11月7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至0.25%的新纪录低位,因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回落至0.7%的近四年低位,进一步远离欧洲央行所设定的通胀目标——略低于2%的水平,且欧元区经济(GDP)增速在第三季度放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