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楼市现过热苗头 宽松政策泡沫顾虑重现

全球楼市现过热苗头 宽松政策泡沫顾虑重现

FX1682013年11月04日16: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房地产市场只是闪起黄灯,红灯尚未亮起,而且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给过热的市场降温。但如果各家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近乎零成本的资金,通过鼓励对股票和房地产等高风险资产的投资来支撑经济的话,那么决策者对于他们能够避免重演全面繁荣到全面崩溃的信心恐怕就要受到考验。

周一(11月4日)经济学家指出,从中国到加拿大再到伦敦,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再次令全球经济阴云笼罩。就在五年前,美国次贷泡沫破裂并引发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眼下房价的涨势无论从范围还是程度来讲,都还不足以同2005年前后的情况相提并论。除了个别地方,房地产市场只是闪起黄灯,红灯尚未亮起,而且一些国家已经采取措施给过热的市场降温。

但如果各家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近乎零成本的资金,通过鼓励对股票和房地产等高风险资产的投资来支撑经济的话,那么决策者对于他们能够避免重演全面繁荣到全面崩溃的信心恐怕就要受到考验。

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教授Andrew Oswald指出,充足的廉价信贷资金只会进一步刺激购房者。在许多国家,购房人的抵押贷款利息可以从应税收入中扣除,或者可以在日后出售房产时免交资本利得税。

他指出,“我们正在创造一个巨大的泡沫。这十分不同寻常。我们曾经几乎让房价过快上涨毁了西方世界,现在却决定再来一次。”

美国复苏

表面上来看,美国房价重新加快上涨带来问题。

根据全美不动产协会(NAR),美国房价中值在2006年7月达到泡沫高峰230,400美元。在2011年7月,房价中值已较该峰值锐减了25.7%。到了今年7月则已回升至和峰值差距不到7.3%。

然一些推动房价回升的因素出现后继乏力。最重要的是,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结束购债计划,抵押贷款利率已经上涨。

标普/Case-Shiller房价指数的供同创使人Robert Shiller表示,借款成本上扬,可能会让2014年美国房价的升幅限制在约6%。8月时该房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了12.8%。

Shiller对表示,“美国房市可能正在降温,我认为房价暂时会继续上涨。还是有动能存在,但可能会消退,并在未来一两年转为下跌。”

较高的利率也让现金买家打退堂鼓。根据高盛,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有六成的购屋是百分之百现金交易,比例是房市崩盘前的两倍,因华尔街和国外投资者市场低迷之际大举买进。

家庭买家正接着加入购屋行列。然2005年前后的投机热潮正在消退。银行收紧了贷款标准,同时失业率高达7.2%,且薪资停滞不前。

在拉斯维加斯,过去一年房价反弹29.2%,但当地地产代理商Gregory Smith表示,现在市场在降温。

他称,“随着投资者撤出,有更多家庭的供给开始获得接盘。这些是希望长期持有房产的真正买家。我们处于趋平阶段。”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