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央行未到政策紧缩时 新一轮宽松或开端

全球央行未到政策紧缩时 新一轮宽松或开端

FX1682013年10月24日15:3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全球央行决策者正针对经济增速放缓而祭出新的应对政策,这一次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不振,而多个发达国家的通胀和就业增长陷入停滞。央行持续的经济刺激举措将吹大资产泡沫,这也是未来货币当局未来不可回避的问题。

目前看来,全球廉价资金时代似乎还会延续至2014年。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隔夜维持隔夜目标利率在1%不变,这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但在声明中放弃了"必要时会在未来加息"的措辞,该举动也和其他各大主要经济体央行"偏松不言紧"的总体货币政策姿态一致--美联储(Fed)延后了缩减每月购债行动的时限;智利及匈牙利等新兴经济体央行则在过去两个月中选择降息。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Joachim Fels表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浪潮的开端。"

全球央行决策者正针对经济增速放缓而祭出新的应对政策,这一次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不振,而多个发达国家的通胀和就业增长陷入停滞。央行持续的经济刺激举措将吹大资产泡沫,这也是未来货币当局未来不可回避的问题。

虽然有关房价涨势不可持续的市场观点早已在欧洲到新西兰的各大市场传播,但跟踪发达国家股市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逼近了2007年以来的高位。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 Inc.)驻纽约的利率策略师Richard Gilhooly表示:"我们并不怀疑这些央行决策者们之后会有大幅度的政策动作,他们又开始显示注入流动性,并承诺会保持指标利率在极低水准。这是不正常的。"

无论正常与否,全球货币当局5年来不曾停止与通缩的对抗及促增经济增速的努力。发达国家之中,央行纷纷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低位,并通过轮番的债券购置等货币宽松举措将自身资产负债表扩大至20万亿美元以上。

即便如此,央行从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中获取的回报却着实有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本月稍早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2.9%和3.1%,之前为3.1%和3.8%。

IMF并指出,发达国家通胀也已明显低于2%的适宜水平。央行决策者的政策目标已从控制通胀上升转变为防止通缩成型。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表示,"人们担心央行在经济政策方面重复犯错,现在又需要经济数据好转持续两三个月时间才能考虑推出经济刺激了。"

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驻多伦多的经济学家Derek Holt表示:"全球央行的宽松偏向多半会持续至明年3-4月。美联储的决定会使其他各大央行的政策取向变得复杂。"

法兴的Fels认为,如果美联储延后退出量化宽松举措,那么日本央行(BOJ)和欧洲央行(ECB)也会祭出全新的刺激方案。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多半会向银行提供新一轮廉价资金,日本央行可能通过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来平抑上调消费税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