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投资者视线移出美国 各国央行新政料引关注

投资者视线移出美国 各国央行新政料引关注

汇通网2013年10月24日08:1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近一个月来始终围绕在美国财政及货币政策周围的全球投资者视线终于开始转移到了全世界的其他角落。在下周美联储发布新一期的政策决议之前,市场将有机会更多地关注美国以外的基本面消息状况,汇市走势也料将受此带动。

周三(10月23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仍徘徊于79.25一线,日内波动有限。在美国方面于周二(10月22日)补发9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引发了美元指数的最后一波大跌后,近一个月来始终围绕在美国财政及货币政策周围的全球投资者视线终于开始转移到了全世界的其他角落。在下周美联储发布新一期的政策决议之前,市场将有机会更多地关注美国以外的基本面消息状况,汇市走势也料将受此带动。

欧洲央行扬言进行银行压力测试,一石激起千层浪

欧洲央行(ECB)承诺,明年将在欧元区大型银行间进行广泛的一系列测试。欧洲央行将其公信力押注在这次关键评估上,该评估对于重建对金融业的信心至关重要。欧洲央行计划检查欧元区的128家大型银行,并称这次评估旨在改善金融业的透明度,发现问题并在必要时实施“纠正措施”,以重建对银行业的信心。

欧洲央行还称,作为资产评估以及随后进行压力测试的内容之一,央行将要求纳入评估范围的所有银行把经风险因素调整后的资本预留8%作为资本缓冲,以应对贷款损失和资产负债表其他项目的损失。央行表示,资产评估范围既包括表内业务,也包括信用衍生产品等表外业务。欧洲央行将检查金融机构的银行和交易帐户。

在欧洲央行宣布了将进行银行压力测试的消息后,各方纷纷在第一时间对此加以了回应。德国央行(Bundesbank)和德国金融监管局(Bafin)周三发表联合声明称,该国银行业者已上紧发条,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体质检查。德国财政部(Finance Ministry)也对此计划表示欢迎,但警告银行业者在利用测试之前的时间保持良好状态,并且在必要情况下增加资本金。

意大利经济部长萨科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此后也发表讲话称,欧洲央行即将展开的对银行业风险评估对意大利的银行体系不构成威胁。萨科曼尼表示,意大利对此毫无担忧;尽管正经历着极其漫长的经济危机,但意大利银行系统仍然被证明是在欧元区所有发达经济体中最稳固的一个;而其他国家的银行体系早已被危机拖累地疲惫不堪。

此外,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主席鲍尔斯(Sharon Bowles)周三也表示,欧洲议会方面将对欧洲央行2014年银行业体质评估结果拭目以待,届时,传闻中的德国银行业问题到底是何情况将水落石出。

业内各机构也对欧洲央行即将采取的上述措施加以了评述。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团队表示,欧洲央行通过综合测评来对银行业账户实施相当详尽的审查乃好事一桩,因为透明度将成为成功的一大关键因素;测评将涵盖报过主权债务在内的所有资产种类。而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团队认为,欧洲央行即将实施的综合评估比市场所预估的范围更大。

而尽管各界对欧洲央行即将进行的银行业综合测评措施的态度基本偏向积极,但投资者仍担心此举可能会暴露出一些此前被隐藏的问题,并因而在投资情绪上再度偏向谨慎。欧洲股市当天在金融板块的领跌下全线收低,在财政上面临困难,并在金融领域存在更大问题的欧元区周边国家则更成为重灾区。不过,这一消息的影响上有待市场进一步消化,因而欧元汇价当天受此影响有限。

加拿大央行终于放弃紧缩措辞,降息预期或取代升息

除了欧洲央行拟进行银行业测评的消息外,当天的另一大市场关注焦点是加拿大央行的政策会议。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1%不变,并完全放弃了任何需要收紧政策或使利率正常化的措辞。该行表示,通胀下行风险的重要性再度增加,但也必须考虑家庭债务水平高度失衡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加拿大央行在声明中称,目前正在实施的大规模货币政策刺激仍然适合;并将恢复全产能和通胀达到2%的预期推迟6个月,至2015年底。

同时,加拿大央行还下调了该国的经济预期。2013年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被大幅下调了1.5个百分点,有原先的3.3%降低到了1.8%,而四季度的GDP增速预期也由2.5%被下调到了2.3%。因而,2013年全年的GDP增速也被从1.8%下调到了1.6%。此外,该国央行还把2014年全年的GDP增速预期由2.7%下调到了2.3%,2015年GDP增速预期则被由2.7%下调到了2.6%。

鉴于加拿大央行在周三的政策决议中意外不再提及对未来政策紧缩前景的预期,因而,市场投资者也不再认为该国央行可能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加息,相反,央行在近期的可能再度降息的预期则重新升温。不过,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在此后的讲话中则否认了当前已有降息预期。

而由于加拿大央行在终于不再在会议决议中强调将在未来采取紧缩措施的预期,其当前彻底放弃紧缩预期的做法,对于加元汇价的前景也将有深远的影响。此前,业内多数投资者都曾预计,加拿大央行会先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这一消息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对加元汇价起到了有力的提振作用,而加元也因而一直运行于被高估的价位,但这一趋势料在此后得到扭转。美元兑加元汇价也因而在周三日内大涨近1%。

英国央行政策或受房价制肘,中国央行新政却令市场忌惮

英国央行周三公布的10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们一致同意维持超低利率和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因为尚无迹象表明前瞻性指引政策会失灵。同时,纪要中还指出,相比8月通胀报告的预期,在2013年下半年,英国失业率下滑速度似乎更快,而经济增速则更加强劲。

不过,会议纪要亦显示,MPC委员们对产能回升速度和经济复苏过程中失业率降速存在不同看法,尚不能根据最近就业市场数据来对生产率增速下定论。英国央行的会议纪要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小幅反弹,但很快回落。从纪要中可以看出,英国央行虽然对未来经济有信心,但仍会坚持前瞻指引的内容,不会过早的撤出宽松政策,这或令英镑走势承压。根据英国央行8月所给出的前瞻指引政策,7%的失业率是英国央行开始考虑加息的门槛。

此外,纵然英国近期的经济确实呈现出了复苏迹象,然而同时房价增长过快导致的“房市泡沫”威胁也在与日俱增。这使得该国央行不得不在政策上继续保持谨慎。并料在此后继续设法维持市场低利率来阻止房产市场状况出现二话。若英国央行的利率回升至4.5%,那么英国人的偿债成本便将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一状况料迫使英国央行在日后继续维持货币政策稳定,并遏制英镑汇价进一步大幅走高。

另外,中国央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周二(10月22日)表示,鉴于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通胀率有再度抬头的趋势,央行可能会在此后略微收紧政策。而他同时也表示,中国的GDP增速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再度回落到7.5%,并料在明年继续维持这一增速,不会再出现明显的重新加速。

同时,央行日前还发布了《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内部已达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通俗理解就是,国家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

虽然中国央行上述举错是金融业进一步改革过程中的必由之路,但是消息一出,仍不可避免地在市场上引发了一定的暂时性恐慌情绪。周三当天,虽然美元指数总体持稳,但是兑避险货币日元瑞郎的汇价却进一步显著走低。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