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就业复苏缓慢 伯南克或宽松到底

就业复苏缓慢 伯南克或宽松到底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8:4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财政问题隐忧重重、就业增长力度不够强劲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难以在今年内按下放缓购买债券的按钮。

因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而推迟发布的全美9月非农就业报告终于在10月22日“千呼万唤始出来”。报告显示,9月美国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7.2%,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当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4.8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显示就业市场增长仍然疲弱。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迅速下挫,黄金白银贵金属价格跳涨。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财政问题隐忧重重、就业增长力度不够强劲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难以在今年内按下放缓购买债券的按钮。

9月数据影响或有限

22日公布的全美9月非农就业数据是美国联邦政府结束“停摆”以后公布的第一个重要经济数据。该数据显示,9月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4.8万,失业率降至7.2%。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为18.5万,预计失业率将维持在7.3%不变。

丹麦银行高级分析师弗雷德里克森表示,自从美联储发出放缓购债的言论之后,美国就业数据就成为左右市场动向的重大因素。但这次市场对该数据的反应可能会比较平淡。理由是首先该有些过时,反映的是9月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而10月数据马上就要出炉;其次,数据是在政府关门之前收集的,没反映出政府关门造成的负面影响。市场此间已调整了有关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QE的预期。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短暂“停摆”,美国经济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金融市场也受到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关门导致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延迟发布,金融市场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这份疑虑一定程度上将传导至实体经济领域。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公司10月17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美国政府部门关闭导致美国四季度GDP至少下滑0.6个百分点,合240亿美元。

年内缩减QE难度大

在经济增长态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美联储年内开始放缓购债的可能性也变得愈发渺茫。美国媒体指出,由于很多重要经济数据推迟发布,美联储缺乏决策的有效依据,在10月29-30日召开的议息会议上没有任何理由启动“退出”程序。

美联储决策层官员埃文斯21日表示,美联储需要看到更多的就业报告才能判断经济增长的势头,12月削减QE规模可能“有点难”。

目前看来,更多人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会在其任期内保持政策“宽松到底”:一方面,有关债务危机负效应影响的经济数据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发布;另一方面,鉴于美国联邦政府的下一个债务违约期限是明年的2月7日,美联储势必要评估美国联邦政府再度“停摆”的可能性后再作出决定。

受就业数据表现不如预期以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的影响,美元指数22日早盘出现跳水,黄金期价走高,美国股市则因QE退出有可能推迟的猜测而小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2日21:50分,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51%,标普500指数上涨0.29%,美元指数下跌0.32%,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至2.53%,纽商所主力黄金期价上涨1.16%至每盎司1330.7美元,白银期价上涨1.18%至每盎司22.54美元。(记者刘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