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或难降低市场利率 未来任重而道远

德拉吉或难降低市场利率 未来任重而道远

汇通网2013年09月03日22:0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7月份打破了永不提前透露未来政策方向的传统,首次引进前瞻指引政策——称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利率在当前的低位水平,甚至进一步降息。然而,欧洲央行的行动并不为市场投资者所信服,市场已经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上涨,以对欧元区经济数据走强和美联储最早将在9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作出回应。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料将在周四(9月5日)就利率政策说服市场,然而,鉴于欧元区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且美联储(FED)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的前景若隐若现,德拉基的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

欧洲央行在7月份打破了永不提前透露未来政策方向的传统,首次引进前瞻指引政策——称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利率在当前的低位水平,甚至进一步降息。

然而,欧洲央行的行动并不为市场投资者所信服,市场已经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上涨,以对欧元区经济数据走强和美联储最早将在9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作出回应。

周一(9月2日)公布的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表明欧元区经济形势得到改善,也就意味着欧洲央行在周四公布利率决议时降息的可能性降低。

德拉吉微笑

德拉吉资料图

全球第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PIMCO)资深投资组合经理波索姆沃斯(Andrew Bosomworth)认为,欧洲央行并不会在9月份议息会议上讨论降息问题,经济数据向好最终让前瞻指引的影响被稀释,尽管口头承诺的成本非常低廉,但其效果却不如采取行动那么显著。

一年期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在最近数周持稳,收益率曲线相对平缓,表明欧洲央行无意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相比6月份时候的情形,欧洲央行在周四发布的新预期料难明显改变市场预期,因而,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也就显得理由不充分。

外媒周一(9月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2位受访交易商中,有20位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在周四议息会议上采取任何行动,在欧元区经济复苏迹象持续涌现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就认为,欧洲央行决策者们在细化其前瞻指引政策上并不存在任何紧迫感,也就会让德拉基打压市场利率的沟通技巧面临巨大挑战。

市场甚至已经跳过周四的欧洲央行决议,进而关注周五(9月6日)发布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如果就业数据强劲,可能就会强化美联储选择在9月17-18日议息会议上缩减其购债规模的预期。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巴维尔(Richard Barwell)认为,为了降低市场利率,欧洲央行有必要表明自身准备采取新的政策行动;如果欧洲央行一味地强调市场利率走高不受保障,同时不在其准备采取必要行动来降低市场利率上给出任何暗示,市场的回应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德拉基即将在周二(9月3日)会见由约20位顶级交易商和大量欧洲央行专家所组成的欧洲央行货币市场联络小组(MMCG),这将为德拉基在议息会议之前测试市场情绪提供机会。

欧洲央行债券市场联络小组(BMCG)曾在7月份的纪要中指出,那次会议讨论了“创立一个特别的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来向银行业提供更加低廉的融资,就像英国央行(BOE)推出的融资换贷款计划(FLS)那样”。

欧洲央行已经在2011年12月份和2012年2月份,通过两轮三年期LTRO,向欧元区银行业倾注了超过1万亿欧元资金。现在,欧洲央行可能会利用类似的策略来支持其前瞻指引;按固定利率提供多年期的LTRO,将提升前瞻指引的可信度。

巴维尔认为,尽管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宣布新的LTRO政策,但可能会很快就此展开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在2012年9月份议息会议上宣布了直接货币交易(OMT)这一购债计划,使得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国债收益率应声回落。然而,时至今日,整整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而OMT购债计划仍然是一纸空文,仍然没有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