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短期料难改变利率政策

欧洲央行短期料难改变利率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1:12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预判,在目前金融和经济形势下,无论提高或降低利率都面临诸多困难,欧洲央行短期内将很难对现有利率进行调整。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饶博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将于5日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会前各方人士再次关注欧洲货币政策走势,但是不少分析人士预判,在目前金融和经济形势下,无论提高或降低利率都面临诸多困难,欧洲央行短期内将很难对现有利率进行调整。

分析人士还认为,鉴于欧元区各国的经济状况和走势仍存在明显差异,从中期来看,欧洲央行可能将越来越难以制定适用于欧元区各国的货币政策。

就当前利率与经济环境而言,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受到分析人士质疑。目前,欧洲央行实行0.5%的主导利率,但据德国智库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估算,当前欧元区整体实际利率水平已接近零,进一步降息的效果或将有限。

ZEW资深经济学家米夏埃尔·施罗德教授说,瑞士等国实行负利率是为控制本币币值,欧洲央行推行低利率政策旨在为金融系统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并间接为危机国家提供廉价资金,而目前欧元区银行业资金状况较稳定,进一步降息也未必能够促使银行更多地放贷给企业。

同时,近期欧元区经济好转也降低了降息的可能性。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结束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自18个月来首次环比增长。不仅德国与法国分别实现环比0.7%和0.5%的经济增长,重债国家的萎缩程度也在降低。此外,欧元区8月份经济景气指数与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都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一系列经济先行指标显示出欧元区经济正在回暖。

德意志经济研究所(DIW)经济学家费迪南德·菲希特纳预计,欧元区经济向好的势头将继续,尤其西班牙、意大利两个较大危机国家的经济衰退或已见底,未来主要面临如何寻找适当增长模式并重获竞争力的问题。他认为,在此预期下,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央行升息的操作空间也较为狭小。首先,不少南欧国家并未结束衰退,希腊、塞浦路斯等国的债务问题也未找到最终解决方案,均有赖于当前低利率环境赢得走出危机的时间。

其次,升息或将对金融系统造成直接冲击。施罗德认为,欧洲央行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前应会进行银行业压力测试,以避免贸然升息给市场带来震荡。欧洲银行管理局6月曾宣布将这一测试推迟至欧洲央行履行银行监管权力之后,即最早在2014年中。德意志银行1日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欧洲央行至少在2014年前不会升息。

总体来看,尽管目前欧洲央行不论升、降息都难有充足理由,但如果欧元区经济好转势头持续,欧洲央行应会越来越多面对何时升息的讨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近期警告说,低利率政策存在“诱发通货膨胀及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风险”,有必要及时做出调整。菲希特纳也表示,当前德国“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某些行业过热”,并预计2014年德国广义通货膨胀率将略微超过2%,来自德国的升息呼声届时将越来越多。此外,如果美联储近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也将强化市场对欧洲央行何时采取类似行动的猜测。

现在的关键是,欧元区的内部不均衡短期内不会缓解。施罗德和费希特纳均认为,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至少还需几个季度才能实现微弱增长,而希腊可能需要3年至5年。另外,欧元区各国的通货膨胀率差异很大,如7月荷兰通货膨胀率为3.1%,而希腊为负0.5%。如何平衡区域内各国对货币政策的需求,将成为欧洲央行的难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