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美联储QE举棋未定 五大央行料集体作壁上观

美联储QE举棋未定 五大央行料集体作壁上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3日09: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仍未最终确定前,五大央行在本周选择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为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还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本周欧元区、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均将公布最新议息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表仍未最终确定前,五大央行在本周选择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为刺激经济进一步复苏,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还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欧英维持宽松护航经济

欧洲央行将于5日公布最新议息结果。在今年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该行推出了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预计基准利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在现有0.5%的水平或者更低水平。欧洲央行并不排除实施负存款利率的可能,并且已经在技术上做好准备。市场普遍认为,德拉吉的上述表态意味着,欧洲央行实质上已排除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其政策立场更倾向于进一步的量化宽松。

经历了连续6个月的经济衰退,欧元区经济初现复苏势头。欧盟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上升2.7至95.2,为连续第4个月上升,且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和工业、服务业及零售业经理人信心大幅改善。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增速放缓至1.3%,低于市场预期的1.4%,7月增幅为1.6%。这一数据也暗示,通胀压力短期内不会妨碍欧洲央行维持其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央行所设定的欧元区通胀率目标为低于但接近2%。

此外,欧元区7月失业人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欧元区7月失业人数减少1.5万人,但失业率持稳于12.1%的纪录高位。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3%,为自2011年底以来首次环比季度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一系列喜人的经济数据并不意味着欧洲经济已彻底走出衰退困境,仅表明经济刚呈现缓慢复苏迹象。欧洲央行高层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仍然脆弱,未来存在进一步降息空间,竭力避免市场利率上升伤害复苏。

英国央行也将于5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该行行长马克·卡尼此前表示,若投资者对英镑利率升高的预期太高,影响英国经济复苏,该行则准备加大对经济的刺激力度;此外,英国央行还准备实施新措施以刺激借贷,改善信贷环境。

英国央行在8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引入前瞻指引,以推动英国经济复苏。该行称,计划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纪录低点至少三年。

加拿大或维持低利率至明年底

加拿大央行将于4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路透社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即使美联储可能很快开始缩减其刺激措施,加拿大央行仍可能维持利率在目前较低水平直到2014年第四季度。

上周加拿大央行行长穆雷指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加拿大的影响是正面的。分析人士认为,若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并且美国和全球经济都显示出复苏迹象,则预计加元美元汇率将走低,为加拿大带来期待已久的出口复苏。

道明银行经济师拉华瓦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将给加拿大出口和商业带来更多的收益,这些收益超过加拿大央行提高利率所得。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2014年第四季度升息。”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Charles St-Arnaud认为,加拿大央行需要待到至少两个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在2%以上,才可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预计加拿大央行最有可能采取行动的时间窗口是在2014年第三季度结束时”。

亚太经济体将按兵不动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23位分析师全部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于3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利率在2.5%不变。不过,多数分析师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于今年年底前将继续降息,以刺激非资源类部门发展,以抵消矿业繁荣触及瓶颈对该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央行8月6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5%,该行在本轮降息周期的21个月内,累计降息幅度达225个基点。澳大利亚央行8月发表政策声明称,降息的决定是适宜的,过去18个月内的宽松政策支撑了对利率敏感的支出水平和资产价格。该行预计,近期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低于趋势水平,必要时将会调整政策刺激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表态暗示,未来澳大利亚央行宽松之门依然敞开。

日本央行将于5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森本宜久上周表示,日本经济的运行与日本央行的预期一致,使市场对央行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政策的预期降温。森本宜久称,日本经济在产出、收入和支出方面显现出良性循环趋势,预计企业支出将温和增长。此前市场曾呼吁,日本央行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缓解明年上调销售税对经济的压力。但森本宜久表示,目前来看虽然上调销售税对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目前国内需求稳定,海外经济也正重拾回暖势头。(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