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如何止住新兴市场溃败 资本管控是否有必要

如何止住新兴市场溃败 资本管控是否有必要

FX1682013年08月29日21: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新兴市场的“杀戮”仍在继续,决策者们除了采取更多激进措施来提升投资者对饱受摧残的新兴市场货币的信心之外,似乎别无其他选择。分析师们认为,决策者的选项包括加快升息步伐,而有关采取资本管控措施以遏制外资流出的言论也开始日益增加。

巴西央行周三(8月28日)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9%,以重振外界对该国经济以及本国货币巴西雷亚尔的信心。与此同时,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尼西亚预计也将采取行动;该央行周四将举行紧急会议。

由于投资者调仓准备迎接美联储(FED)结束量化宽松措施(QE),导致资金外流,使得新兴市场受到冲击,巴西、印尼、印度、土耳其和南非是在本次新兴市场抛售浪潮中遭受损失最为严重的国家。

分析师们指出,资本管控可能会被遭受打击的新兴市场国家视为一个可能的选项。当一国于危机时期在稳定经济及信心方面耗尽货币政策选项时,资本管控经常被视为“终极手段”。

BK AssetManagement 分析师BorisSchlossberg表示:“泰国、菲律宾和韩国经常采取这种举措,当这些国家面临大规模资本流出时,他们会寻求资本管控来遏制这种局面。”

他补充道:“但当前有一点不同的是,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有非常良好的外汇储备水平,因此他们较以往具有更好的财政局面,但当前局势正变得越来越危险。”

周三印度卢比重挫逾3%,至纪录新低。而美元/印尼盾则上涨至10950.00水平,为逾4i案来最高。

资本管控是否有必要?

印尼财长Chatib Basri周四表示,该国并未考虑实施资本管控措施。他说道:“没有,我们根本没有这么考虑。我经历过2008年危机,目前局势并不相同,我们并无任何采取资本管控的意图。”

但随着新兴市场危机的局势日益加剧,市场变得愈发动荡,分析师认为,决策者有必要采取更多行动。

野村证券(Nomura)全球外汇主管Jens Nordvig表示:“今年6月份,当我们面临第一波新兴市场抛售浪潮时,问题是全球性的,当时若干预的话显然过早;但目前问题正变得更加孤立化,决策者越来越有必要采取激进干预行动。”

因最近数年未采取更多举措,以防止经济遭遇潜在的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冲击,印度此次遭受的局面尤其严重。该国货币卢比今年迄今位置重挫25%,而本国股市仅在8月便下挫7%。

印度央行周三表示,将向该国油企直接提供美元,这也是该央行支撑本国货币的最新举措。该央行近期采取的措施包括,上调黄金和白银进口税、收紧本国企业和公民海外投资金额的规定等。

一些分析师指出,新兴市场可以向市场发出类似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去年那样的警告言论。在去年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之际,德拉基发表“誓将捍卫欧元”的言论令市场人气大为鼓舞。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外汇及利率策略主管Mirza Baig表示:“假如印度、印尼或巴西,或是土耳其的央行表示,它们将采取一切措施来捍卫本国货币,那么一两周可能就会见效,而又有多少成本呢?”

他补充道:“假如随意将外储花费在支撑本币上,那么这些国家面临评级遭遇下调的威胁,从中期来看,这种局面更加糟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