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印度卢比暴跌再创新低

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印度卢比暴跌再创新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9日08: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叙利亚局势骤然升级,对新兴市场可谓雪上加霜。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暴跌3.5% 再创历史新低。不过,从历史经验看,分析人士认为,类似突发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可能偏于短期。

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暴跌3.5% 再创历史新低

叙利亚局势骤然升级,对新兴市场可谓雪上加霜,后者本来就面临着美联储退出预期导致热钱回流的困境。另一方面,中东局势动荡推动油价走高,进一步加重了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压力。

不过,从历史经验看,分析人士认为,类似突发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可能偏于短期。

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在当前美国QE退出担忧加速全球热钱回流的困难时期,叙利亚等地区的紧张局势只会令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对美联储退出QE的担忧,已经使得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过去三个月间累计下跌了13%左右。而中东局势近日急剧升温,进一步加重了新兴市场的跌势。

截至周二,印尼、菲律宾、泰国等新兴市场的股市已跌入技术上的熊市区间;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汇价周三再度刷新历史低点,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0%;土耳其里拉汇价本周也跌至历史新低。

投资公司BBP的CEO布罗迪安表示,叙利亚局势就好比一片“巨大的乌云”笼罩在新兴市场头顶,如果该国的局势得不到控制,新兴市场人气可能遭受进一步打击。在他看来,原本新兴市场在经过持续下跌后可能已经接近短期底部,后市有望出现反弹,但叙利亚危机令反弹的希望破灭。

IG公司市场策略师卢卡斯表示,叙利亚危机似乎成了市场近期一直在寻找的某种导火索。他认为,未来几个月,全球股市可能经历一段艰难时光。卢卡斯认为,新兴市场短期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印度、印尼的动荡可能传染巴西、土耳其等更多新兴市场。

不过,也有一些人持相对乐观看法,认为叙利亚问题不会对新兴市场带来持续压力。

花旗的货币策略师埃尔默表示,类似叙利亚的事件有可能在短期令股市感到不安,但还不能说此事会对资产价格带来持续的影响。他表示,从以往经验看,类似的突发地缘政治风险往往不会对股市带来持续打压。

从昨日亚太股市的表现来看,当天尾盘,印尼、印度等股市出现了反弹迹象,部分股市甚至最终收高,这似乎也表明,市场的情绪还未到极端恐慌的地步。

油价恐难持续走高

相比股市,叙利亚危机对于油价的影响似乎更直接一些。昨日欧洲早盘,纽约原油期货再涨1.1%左右,站上110美元关口。上一次该合约突破110美元,还是在2011年初。

叙利亚并非主要产油国,但分析师警告说,一旦该国局势升级,冲突范围可能扩大,尤其是考虑到埃及近期本来就处于动乱之中。

作为叙利亚的盟友,伊朗本周警告说,美国若对叙利亚发起攻击,可能把整个中东地区拖入战火。

“我们想对任何在叙利亚动用武力的情况提出严正警告。”伊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27日在德黑兰的记者会上说,“这必然会对地区形势产生严重后果,波及范围不仅是叙利亚,而是会蔓延到整个中东地区。”

法国兴业银行称,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并引发中东地区更大范围的冲突,导致原油供应中断,布伦特原油可能短暂上冲到每桶150美元。

法兴驻纽约的石油市场研究主管惠特纳在一份最新报告中称,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可能在下周展开。该行预测,在军事打击预期或实际行动刺激下,布伦特原油未来数天可能最高上升到125美元。如果冲 突扩大导致伊拉克或其他中东产油国生产中断,油价升到150美元也是有可能的。

油价大涨,会直接传导至实体经济,给增长带来不利影响。据美国银行估算,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对未来一年的GDP增速构成大约0.25个百分点的拖累。

有分析认为,尽管短期油市似乎上攻动能十足,但从基本面来看,如果地缘政治方面的风险得以控制,供需形势并不支持油价持续走高。

巴克莱银行认为,近期石油供应短缺量大约在每日300万桶,其中三分之一的短缺与利比亚有关,而且该国产量似乎已有所回升。而在加拿大和北海等地区,供应中断问题要么已经解决,要么应该很快会被解决。

从需求面看,摩根士丹利预计,在世界经济总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炼油厂的石油日需求量可能会下降240万桶。(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