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有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有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2日08:33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果最终消费税率如期上调或海外经济体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该央行将“毫不犹豫地出台更多货币刺激措施”。

据路透社21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最终消费税率如期上调或海外经济体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该央行将“毫不犹豫地出台更多货币刺激措施”。

报道援引黑田东彦的话指出,如果日本政府推进上调消费税的计划,日本经济长期不可能放缓,而且相信政府能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财政纪律。但当被问及如果提高消费税导致日本经济在短期内出现萎缩迹象,是否还有可能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政策时,黑田表示,日本央行有能力放宽政策以实现通胀目标。

黑田称,如果情况按照央行的预期发展,不一定要采取更多宽松政策,“但你永远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不能提前决定如何作出反应,但如果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央行会毫不犹豫地作出反应”,目前个人消费和投资情况在改善,也表明日本央行在4月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方向正确。日本央行的国债购买对经济提供了强力支撑,该举措有助利率保持在低位。

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执行从明年起分两步上调消费税的计划,或是选择更温和的上调措施,以缓解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尽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连续三个季度扩张,但是2.6%的同比增速远低于预期以及第一季度,所以部分业内人士质疑日本经济能否承受住计划于明年四月上调消费税所带来的影响,但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1日表示,“并未听到任何政府推迟明年上调消费税计划的可信原因”。(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