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本考虑下调企业税 投石问路令日元承压

日本考虑下调企业税 投石问路令日元承压

汇通网2013年08月13日14:05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盘初公布的日本央行7月会议纪要和日本机械订单数据未能在汇市掀起大的波澜。反倒是一则有关日本考虑下调企业税的消息,令投资者猜测日本政府意欲投石问路,为如期上调销售税铺平道路,日元盘中大为承压。

周二(8月13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震荡整理,现交投于81.45附近,市场在晚间的欧美数据公布前交投较为谨慎。时段内消息面来看,盘初公布的日本央行7月会议纪要和日本机械订单数据未能在汇市掀起大的波澜。反倒是一则有关日本考虑下调企业税的消息,令投资者猜测日本政府意欲投石问路,为如期上调销售税铺平道路,日元盘中大为承压。

日本经济新闻周二(8月13日)报导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考虑降低企业税,以抵消原计划分两步提高销售税可能对经济造成的拖累。

报导还称,安倍晋三已经下令对降低企业税进行研究,将此作为吸引外资的一种手段。日本的企业税位列发达国家中最高之一。安倍晋三正对是否按计划提高销售税感到犹豫。他已指示政府本月稍晚与商界领袖和学者召开会议,评估该措施对经济的影响。

是否提高消费税的决定将于9月或10月宣布。消息人士称,如果安倍晋三决定继续推进该计划,他可能也会提出企业税的提案。

交易商表示,企业税率下调可能会刺激外资直接投资,也有助于避免制造业外移造成的产业空洞化。Commons资产管理的首席投资组合执行长Takatoshi Itoshima表示,“帮助有多少要看政府削减企业税率的幅度有多少,但如果真的调整,应该能提高日股上市公司的每股盈余(EPS)。” 

此前,那些押注安倍能够成功让日本摆脱多年通缩窘境的投资者,一直期盼除了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扩张政策外,能有更多支持经济的举措出台。

日内受减税报导提振,日本股市大幅走高,并进一步支撑美元兑日元。目前,美元兑日元已升至97.45附近,近几个月来该货币对同日本股市有着强烈的相关性。

也许是上述这则报道抢尽了风头,日内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和日本机械订单数据均未能在汇市掀起大的波澜。日本央行今日公布的7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央行多数审议委员认为国内经济正开始复苏,但亦有一些委员对海外经济成长不确定性,以及国内资本支出前景持谨慎态度。

此外,日内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下降2.7%,预期下降7.2%,前值上升10.5%。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年率上升4.9%,预期上升2.4%,前值上升16.5%。数据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不过,美元兑日元对此反应平淡。

今日关注

今日欧美时段投资者需关注多项欧美重要经济数据。首先公布的为德国7月CPI终值。从初值数据来看,德国7月份通胀水平小幅走高,已升至5个月高位,但通胀水平仍位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下方。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拜尔指出,物价升幅略微超出预期,但仍处于掌控之中。若将交通成本考虑进去,则物价的上升归咎于典型的季节性因素。总体来说,德国物价依然保持了稳定,除食品之外,没有任何推动物价上涨的动力。若终值与初值无太多变化,则预计不会对欧元产生过多影响。

相比之下,随后公布的欧元区一系列经济景气数据更为重要,目前预期明显走高,再加上德国通胀月率可能走强,非常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欧元。

而英国也将发布7月的CPI数据。上周的通胀预估公布后,虽然表面上来看,英国央行的政策预期仍偏向宽松,似乎暗示在未来三年内不会加息,但此后汇市和债市投资者在短暂的“膝跳反射”之后,仍然做出了相反的解读。因为虽然英国央行承诺将继续保持低利率长达三年,但其措辞之中依然留有在通胀过高时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因此导致市场在消息发布后依然认为其态度偏向于收紧而非宽松,导致英镑随后大幅上涨。因此7月CPI若走高,则继续利好英镑上涨,反之利空英镑。

随后公布的美国数据中重要性较强的为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由于该数据是在二季度GDP修正数据公布前一项对消费者需求判断的重要指标,因此市场需多加关注。若该指标好于预期则利好美元,非美货币下跌,反之则利空美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