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镑分歧显著 欧英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存差异

欧镑分歧显著 欧英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存差异

汇通网2013年08月14日22:3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英镑兑美元一度上破1.55关口,欧元兑美元则跌至1.3237。英国就业数据以及央行的会议纪要均暗示利率或无法长期维持在低位,相比之下,欧元区的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仍显乏力,这或使得欧洲央行(ECB)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三(8月14日)欧市盘中,英镑美元一度上破1.55关口,刷新日高至1.5523;欧元兑美元则跌至1.3237,目前有所反弹。英国就业数据以及央行的会议纪要均暗示利率或无法长期维持在低位,相比之下,欧元区的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仍显乏力,这或使得欧洲央行(ECB)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前瞻指引遭质疑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至6月三个月的失业率ILO失业率持稳于7.8%,仍然远高于英国央行(BOE)上周三(8月7日)宣布前瞻指引时制定的7%失业率门槛。不过,数据亦显示,英国7月失业金申请人数大幅减少2.92万,且7月失业率降至4.3%,创2009年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这表明英国就业市场正在逐步改善。

同时,英国央行(BOE)公布的7月31日-8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对于新行长卡尼(Carney)本月早些时候所做的维持低利率不变的长期承诺,央行决策者们看法分歧。这一情况令市场人士感到意外,亦令市场更加质疑,英国央行是否将在三年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卡尼上周公布的前瞻性指引政策无法获得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所有委员的一致认可,那么市场便会怀疑卡尼是否会遵守承诺,即维持英国央行0.5%的基准利率不变,直到英国的失业率降至至少7%的水平。

会议纪要显示,英国央行MPC委员以8-1投票赞成实行前瞻性指引政策,威尔(Weale)投票反对,因担心这可能会推高中期通胀预期。他称:“我赞同发布前瞻指引,但不同意在如此长的一段时间内任由通胀变动。”威尔是一名外部委员,同时也是在2011年投票赞成加息以抑制通胀的少数委员之一。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分析师Alan Clarke表示:“针对前瞻性指引的投票并非一致通过,这有些让人感到意外。不过威尔希望前瞻指引的时间能够缩短,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在多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高企且通胀持续高于目标水平的时候,三年的时间实在过久。”

从目前的英国通胀状况来看,英国央行推行的货币政策似乎是有点不太适合本国经济。英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涨2.8%,增幅符合预期,但较英国央行2012年4月设定的2%的目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按照上世纪70年代的双位数通胀率水平来看,过去三年英国通胀年率3.3%的水平已是相对温和的,但该水平远高于央行目标,足以引发忧虑。而且这一水平也远高于同期1.9%的收入增速,意味着薪资压力没有压制住价格攀升,这是通胀势头扎根的典型信号。

欧元区复苏前路仍漫漫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初值季率增长0.3%,创下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升幅,预期增长0.2%;年率萎缩0.7%,预期萎缩0.8%。这一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摆脱了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局面,但距离完全走出银行业和财政危机仍有漫长的道路。

欧元区经济在连续六个季度萎缩之后恢复增长主要是受到欧元区最大也是最强的经济体——德国经济的带动,同时法国经济也对欧元区经济起到提振作用。此外,本季度最大的惊喜来自葡萄牙,该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了1.1%,为10个季度以来首次增长,也是欧洲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欧元区现有的复苏程度仍非常微弱,失业率依然处于纪录高位,银行发放给企业的贷款仍在下降,政府继续削减开支以控制不断增长的债务,从这些情况上看,如果经济无法实现强劲增长,欧元区将很难解决财政和银行业问题。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执委瑞恩(Rehn)周三亦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暗示欧元区自历史最长衰退周期中复苏已是近在咫尺,但认为危机已经结束仍为时过早。

此前外媒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30位分析师均认为,欧元区可能已摆脱冗长的经济衰退,不过在2015年前,该地区经济不太可能以健康增速开始增长。调查中的预期中值显示,从现在至2015年,欧元区任何一季度的GDP增幅都不太可能超过0.4%。

受访分析师指出,欧元区内部政治不稳是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潜在风险,其次是不能调整好银行体系。过去几个月南欧国家一直受到诸多政治动荡的困扰,而不久后的德国9月联邦选举将成为下一个不稳定因素。

同时,调查还预计,至少在明年底前,通胀率料将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上限。稳定的通胀以及乏力的经济增长都将令欧洲央行在2015年前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纪录低位0.5%。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