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澳纽货币硝烟方散 英镑接棒唱主角

澳纽货币硝烟方散 英镑接棒唱主角

汇通网2013年08月07日09:25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今日市场的聚光灯转移到英镑。在英国央行周三公布季度通胀报告的背景下,英镑今日将成为外汇市场的最大焦点。此次通胀报告,市场更预计其将提供央行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可能暗示利率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点,此外,考虑到这是英国央行新行长卡尼上任后发布的首度通胀报道,这对于英镑的重要性,显然已超上周的利率决议。

如果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纽元和澳元先后成为了汇市的主角,那么今日,市场的聚光灯又将转移——在英国央行周三公布季度通胀报告的背景下,英镑今日将成为外汇市场的最大焦点。

也许有不少新的投资者要问:英国央行的通胀报告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吗?其重要性能和上周的利率决议相提并论吗?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请先转变你的观念。以往,每个季度一次的通胀报告,都将成为英国央行未来三个月内制定政策的主要参考依据,也是市场借以预判政策走向的关键报告,其重要性本身便已不言而喻。

而此次通胀报告,市场更预计其将提供央行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可能暗示利率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点,此外,考虑到这是英国央行新行长卡尼上任后发布的首度通胀报道,这对于英镑的重要性,显然已超上周的利率决议。

那么,今晚英国央行在通胀报告中究竟将作何表态?对于经济和通胀评估如何?前瞻指引又能否如期登场?利率或量化宽松规模变化是否会与经济增速或就业数据挂钩?如果挂钩,具体的量化门槛是多少?一切,都有待北京时间今日17:30揭开面纱。

聚焦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前瞻指引有望出炉

上周,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继续维持0.5%的超低利率水平和3750亿英镑(约合573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QE)规模不变,令市场普遍猜测这是卡尼为了引入“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做准备。自2009年3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经连续4年维持该基准利率不变。而央行最近一次调整QE规模也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去年7月,从500亿英镑(约合760亿美元)上调至当前水平。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英国央行继续选择按兵不动,一方面是由于此前MPC委员们认为进一步扩大QE规模的收益小于成本,更多的QE措施将使在适当时候回归更为正常的政策复杂化;另一方面很有可能英国央行正打算逐渐从单纯依赖QE刺激经济转向通过提供“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等更为“复合”的策略引导来巩固该国的复苏趋势。此前有部分委员认为,前瞻指引应当与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同时推出,但绝大多数委员则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已足够稳定,过度的QE规模反而会为以后留下后遗症。 

英国央行将在今日公布的通胀报告中回应英国财政大臣此前要求其对利率门槛与前瞻指引作出的评估,这已被市场视为英国方面本月最重要的风险事件。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George Osborne)让卡尼对于工作的交接做一个回顾。该回顾将会包含将通胀控制在2%的政策,并考虑现在英国的环境是否允许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政策。卡尼将在电视直播的记者发布会上发表其陈词。分析人士称,此次陈词将会看出卡尼在其5年任期内的政策基调。

目前的主流观点是,英国央行将公布如何决定未来货币政策的具体细节,例如利率或量化宽松规模变化是否与经济增速或就业数据挂钩,如果挂钩,具体的量化门槛是多少。

事实上,去年12月,当卡尼还是加拿大央行行长的时候,他曾对“前瞻指引”发表过一次演讲。卡尼称,加拿大央行“相信在通常状况下,不用前瞻指引是合适的”,但“在特殊时期情况就改变了”。他表示:“当常规货币政策在零利率情况下被用尽后,所需的额外刺激不可能通过常规利率工具来实现。前瞻指引就是一种非常规政策工具,此外还有量化宽松和信贷放松。”这意味着,前瞻指引注定将成为英国央行未来数年内的政策重要组成部分。

法国兴业银行预期,古老的英国央行将“苏醒”并作出“激进改变”。法兴称,英国央行将开始通过前瞻指引的形式转向“货币激进主义”,其政策门槛将与失业率挂钩,这类似于美联储的做法。

目前美联储的“前瞻指引”是,只要失业率不低于6.5%,且通胀率维持在2.5%以下,他们就不会上调短期利率。

汇丰银行(HSBC)英国首席经济学家Simon Wells表示,英国将引入更直接的指引,未来利率将会与未经通胀调整过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相挂钩。他表示,一个好的“门槛”应当是“及时的、能被广为人知、易于衡量,且与英国经济状况相关的”。然而不幸的是,英国没有一个指标是全部符合上述要求的。“我们认为,MPC的目标将是发出一个信号,即政策利率在2016年之前都将维持在0.5%,除非经济复苏加强。”

英国央行的担忧: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不过,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而言,前瞻指引并非完全只有利好,尤其是对于现在的英国央行,更是如此。鉴于央行并不能直接控制长期市场利率水平,采用对未来政策作出承诺的方法来打压紧缩预期,使市场利率持稳,或许确实是一种方法。但问题在于,央行对政策前景的预期,往往赶不上实际经济基本面状况的变化。

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没有任何一家主流央行会做出在日后将基准利率长期维持在接近于零的预期。因而,若日后经济进一步复苏,那么当前所做的各项承诺届时也将可能变得完全不合时宜。而另一大问题则是,如果没有一定力度的有效货币政策措施配合,那么央行做出的各种承诺也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

对于英国央行来说,麻烦就更多了一重,因为美联储可以暂时忽略其通胀控制目标来全心全意压制市场利率走高,但英国央行却断然不能对高达2.9%的通胀率坐视不理。

而更大的问题则在于,英国央行一旦对政策前景作出更多指引,可能会失去对经济基本面状况的应有警觉。当下,在英国经济加速复苏,同时消费支出活动也重新趋向活跃的背景下,该国实际通胀率确实可能面临进一步走高的风险。一旦如此,英国央行届时可能不得不背弃其当下的各种承诺而提前加息,并对实体经济造成流动性和信心方面的双重打击。

讽刺的地方在于,英国央行此前相中卡尼来接替前任行长金恩(Mervyn King),正是看中了其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创新意识,并认为其能基础更多措施来刺刺激经济成长。然而目前在通胀问题上保持适当的谨慎和观望,却似乎反而成了维持英国经济稳定的不二法门,反过来,如果英国央行承诺不加息,反而会助长市场的浮躁情绪,并可能在日后铸成大错。 

英镑前景面临巨大考验

本周,英镑兑美元在前两个交易日的波幅明显收窄。投资者在今日的通胀报告公布前交投谨慎。交易商表示,很多投资者押注尽管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不断改善,但央行的报告将会打压英国利率预期;FXPro的首席经济学家Simon Smith表示:“在周三通胀报告公布前,人们不愿推高英镑。央行可能会发布某种形式的前瞻性指引,目的是保持市场利率在低位。”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于研究英国经济前景的分析师而言,今日的看点显然不少。例如,英国央行将引进怎样的经济阈值?是以失业率还是GDP作为衡量标准?又或者只是如欧洲央行一般,抛出一个笼统的低利率概念。这些都可能对英国央行未来的政策走向起到关键影响。

不过,如果光就短线的投资而言,市场可能不会对此研究的那么细致。因为前瞻指引无法如利率决议般,给出一个涨跌的清晰数字信号,而且这本身对于英国央行而言,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因此只能大致推测,如果英国央行如预期推出央行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并暗示利率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点,这可能令英镑大幅承压。 

但部分分析师警告称,英国央行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可能较市场预期乐观。FOREX.com的研究部董事Kathleen Brooks表示,近期英国数据不断改善,可能使英国央行在“发布前瞻性指引方面更趋保守”。

因此如果英国央行今日只是给出一个笼统的概念,又或者给出的具体阈值处于一个易于达到的位置,英镑仍有可能借此金蝉脱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