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基本面走强确立美元牛市根基

基本面走强确立美元牛市根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9:0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和美股携手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强的支撑,稍早前因担忧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而引发的市场波动将告一段落。随着财报季到来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在下半年提速,美元与美股同步上涨的趋势短期还将持续。

自6月下旬以来,美元美股之间的背离走势中断,在美股重新步入上升区间的同时,美元指数也一路高歌猛进,在上周五创下三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和美股携手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强的支撑,稍早前因担忧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而引发的市场波动将告一段落。随着财报季到来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在下半年提速,美元与美股同步上涨的趋势短期还将持续。

美元牛市蓄势待发

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6月19日宣布或于今年年底前放缓购债,明年中期结束购债以来,美元指数在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的预期以及良好的经济数据双重作用下开始大幅反弹。特别是上周五在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元指数更是一跃升至三年来高位。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美元指数已经上涨5%。

汇丰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认为,美元牛市正蓄势待发。报告指出,本轮牛市是在货币战争、第三轮量化宽松规模可能缩减以及美国由于页岩气可能拥有的竞争优势等多因素综合作用之下出现。“美元已经上扬,但这仅仅是开始。”

摩根大通分析师奥康纳尔认为,如果美元指数能够突破84.90-84.95的关键技术阻力位,则有望延续创下三年新高的上升走势,从而确认美元的“进一步上涨走势”。目前美元指数在84.4左右。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表示,最新出炉的非农就业数据强化了他们此前的观点,即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恢复正常化,美元将在2013年下半年进一步走强。相比美联储可能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措施的立场,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维持温和立场,“与这些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的对比表明,美元兑欧元英镑日元将进一步上扬。”

东方汇理认为,美元将于2013年下半年相对大部分主要货币走强,尤其是日元和瑞郎将因避险需求减弱和资本流出受损,欧元也可能会因经济增长走软和收益率缺乏吸引力等因素而受到损害。不过该行同时指出,美元对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和大宗商品货币的升值不太可能会持续,因为较为稳固的经济增长将会为后者提供支撑。

短期波动难以避免

尽管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元指数中期走强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涨会呈现出单边行情。已有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参与者对未来市场风险判断的同质性可能造成美元指数在某个短周期持续上行,从而“过度消费”了利好美元的中期因素,一旦随后上涨动力不足或者短暂扰动因素出现,任何微小的反向操作都会导致美元指数出现类似于6月初的连锁性下跌行情,这需要投资者随时保持警惕。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莱彻曼指出,近期美元上涨速度非常快,可能有些透支,因此出现回调是正常的。尽管预计美元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将对主要货币普遍走强,但这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中途可能出现调整。

事实上持续上涨的美元已经让美联储感到压力。由于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可能威胁美国出口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美联储预计不会一直放任美元上涨。在金融市场对伯南克有关放缓购债计划的讲话做出负面反应后,过去两周美联储决策层官员几乎是轮番上阵,通过讲话安抚市场,在此影响下,美元指数于6月上旬显著回落。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尚未升到令美联储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的水平。在6月货币政策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曾表示目前经房价涨幅调整后的实际抵押贷款利率很可能并未随着名义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而上升,同时抵押贷款月供与收入之比仍处在相对有利的区间,因此房地产市场目前为止受到的影响有限。

在触及三年新高后,美元指数本周上攻势头有所收敛,投资者还在等待更多美联储将退出刺激政策的信息以及经济增长的信号。纽约BK资产管理公司外汇策略主管施罗斯伯格表示,即便美联储重申仍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当前购债进度,美国国债收益率仍有可能上升,因为市场对经济增长抱有预期,这也对美元有支撑作用。

避险属性明显弱化

自上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以来,美国股市表现强势。截至9日收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创下4月份以来的最长上涨周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升至3504点,创下近12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以来的美股上涨一直伴随着美元的同步走强,这与今年2月-5月期间美股与美元的高关联度走势十分相似。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与美股同步走高,主要因为经济基本面转暖,特别是美国相对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前景更好,提升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弱化了美元在投资者心中的避险属性。

统计显示,过去十余年中美元走强通常伴随着股市的走软,这主要因为投资者通常将美元视为避险资产。在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元指数曾在短短半年内大幅上涨15%。统计显示,去年美元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关联度为-0.9,几乎是完全相反的关系。

但历史数据同时显示美元牛市进程中通常伴随着股市上涨。美元上一次持续走强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美股也同样走高。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北美地区主管格雷格·安德森指出,在1995-2000年,以及1980-1985年期间,美元曾迎来两波大牛市,同期股市也实现了不错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本轮上涨主要是美国自身经济增长吸引资金回流本土,这与1995-2000年期间美元牛市走势比较接近。在1995-1998年期间,随着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美元兑日元曾在三年间升值70%。而美国经济走强也将为股市上涨提供基本面支持。(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