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周评:多重因素利好美元 非美货币颓势难改

周评:多重因素利好美元 非美货币颓势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2:0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目前美元指数位于83附近,在连续上涨一周后不排除短期盘整的可能。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整体的上行趋势不变。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数据继续向好,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直接对美元构成利多。在此背景下,非美货币的颓势在近期则很难逆转。

美元再度攀高

美国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表现乐观,显示经济前景具备增长动能:5月企业支出强劲增长,耐用品订单增加3.6%;4月独栋房价按年增幅创下七年来最大;5月新屋销售年率接近5年高位;美国经济谘商会公布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至81.4,为2008年7月来最高。

上述这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似乎正在积聚动能,将有利于二季度GDP数据的表现,支持了美联储所表达的经济风险已减弱的观点,可能促使美联储从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美元因此受到利好刺激。

但美国政府较大幅度向下修正了第一季度GDP,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形势提出了警示。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回顾性数据,因此市场并不担忧这会逆转有关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美元走势几乎未受该数据的拖累。

目前美元指数位于83附近,在连续上涨一周后不排除短期盘整的可能。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整体的上行趋势不变。

欧元继续下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市场对于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直接冲击非美货币走低,欧元首当其冲。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新的行动,但其货币政策无法创造实质的经济增长,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改革措施加以配合。德拉吉还表态,距离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仍然遥远,将在必要时激活OMT购债计划。

德拉吉的言论预示欧元利率前景依然趋降,这对欧元构成负面拖累,导致欧元兑美元连续下跌。同时,英镑等欧系货币也受到欧元拖累。

从技术面分析来看,欧元兑美元在1.3整数关口有一定支撑,如果在此点位能够企稳,则后市有望开启新一轮反弹;如果支撑不利,欧元兑美元可能会进一步下探至1.28附近。

人民币走势迎来拐点

随着美元在国际市场逐渐走强,人民币走势展开双向波动,正在拉开序幕。

在即期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已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盘中在6.1400-6.1520区间波动。人民币兑美元阻力位于6.14,支撑位于6.1570。

汇率风险控制中心的分析师表示,虽然美元大幅升值,但人民币汇率只是小幅调整,显示出中国央行希望保持现汇市场的稳定,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会继续维稳。

招商银行资深分析师刘东亮通过观察市场发现,人民币即将迎来走势拐点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一是外贸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如此低迷的外贸难以继续支撑人民币升值;二是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已于6月初成功实现了元首会谈,作为谈判筹码之一的人民币汇率其重要性或有所下降,为人民币暂停本轮强劲升势提供了契机。

令市场关注的还有,7月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中国央行方面会否如预期般,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汇改上更进一步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目前让决策层更为关心的是银行资金吃紧会否对市场造成重创。在此背景下,估计央行可能着力于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人民币扩大波幅的时点可能会被押后。(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