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德报说美降低货币流动性致新兴国家货币贬值

德报说美降低货币流动性致新兴国家货币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13:11分类:其他币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世界报》网站12日发表丹尼尔·埃克特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咳嗽令货币大跌》,摘编如下:

股市大师安德烈·科什托拉尼早就知道,美国一咳嗽,欧洲就会感冒。他指的是,美国金融系统的小问题会给旧世界带来大困难。今天,科什托拉尼会觉得自己有先见之明。美国咳嗽了——市场在颤抖,虽然抖得厉害的并非欧洲,而是新兴工业国。

从巴西到印度,股票、债券还有货币都在大跌。在投资银行的厅堂里,人们已经在谈论金融危机可能进入了新阶段,尽管几乎没人愿意公开这么讲。

“美国咳嗽”指的是美国央行的工作人员在讨论是否应稍微降低一下资本市场上的流动性。而仅仅讨论减少购买债券——廉价货币政策的核心——就令全球资本市场甚感不安。这首先涉及的是,美联储从今秋或今冬起每月注入金融系统的资金是否会略少于850亿美元

不过,对廉价货币政策即将终结的恐惧对华尔街的影响反倒不如对新兴工业国交易所的影响大。“投资者对美联储采取紧缩方针的担忧令行情强烈波动,”胡贝尔-罗伊斯公司的基金投资主管马库斯·施泰因拜斯说。他说,不久前自己的公司还是投资者的宠儿,但现在投资者纷纷撤资。在诸多领域出现了资本逃离的现象。

“新兴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受益于巨大的资本流入,”兴业银行的货币战略专家基特·朱克斯说。他说,这种趋势正在逆转;而且情况很棘手,因为当初资本流入在许多地方并不是因为那里的经济数据有多么出色,而是因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投资回报率太低:在工业国,就算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不超过2%。

那些前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券有着两位百分数的收益率,当时看来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仅2013年1月到4月,新兴工业国的企业就发行了相当于2310亿美元的债券。

股市下跌至少迄今还维持在限度内,外汇市场则不然。在过去4个交易周内,许多国家的货币贬值了7%甚至更多。朱克斯等观察家称之为多米诺骨牌效应。

尤其受影响的是那些依赖外国资本的国家。这些国家依赖外国资本是因为其外贸呈逆差,也就是进口的货物和服务的价值长期超过出口。如果这些国家的内政也处于紧张状态,那么就没什么能阻止其货币贬值了。这种情况目前首先可以在南非和印度观察到。

在这两个国家,政府看上去不知道该如何有效应对经济发展遇冷。在3个月的时间里,南非兰特对欧元贬值了13.5%,印度卢比对欧元贬值了8.6%。巴西雷亚尔也处于贬值压力之下。

巴西是外汇市场上的这场转折的范例。目前的资本外逃恰恰是2010年到2012年情况的逆转。在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的最初几年,大量资金涌入巴西资本市场,以致巴西政府当时认为有必要对利息征税。

然而,在经济上,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民经济体在此之后一直令人失望。人们曾期望这个有1.92亿居民的国家不仅在人口上,而且也在创造力上超越老工业国。但事实证明,抱有这种期望为时过早。

“2012年,巴西经济就只增长了0.9%”,阿尔布雷希和切希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斯特凡·阿尔布雷希说。巴西前几年的经济年增长率在6%到8%之间,因此这样的增长率令人非常失望。经济动力衰退源于巴西的结构性弱点。

今天巴西是一个令人警醒的例子,它表明新兴工业国债券的高回报会多么快地烟消云散。以雷亚尔计价的巴西国债的年利率虽然仍高达10.5%,但如果货币贬值,像雷亚尔在3个月内也贬值了10%左右那样,那么利率高又有什么用呢?利息税早已取消,利率也被上调。但外国资金仍然在流出。

对冲基金经理斯特凡·延列出了他认为目前特别脆弱的国家。位列榜首的是南非和印度,然后是巴西和土耳其。兴业银行的专家塞巴斯蒂安·加利认为,不久前还是交易者宠儿的墨西哥比索和泰铢也面临贬值风险。俄罗斯、中国和韩国则被视为相对稳定。悲观主义者已经看到了1997年那样严重的货币危机出现在地平线上。当时泰国和印尼等亚洲虎国的货币在几个月内贬值了一半。

但并非所有专家都如此悲观。乐观主义者认为,目前的波动是具有清洁作用的夏日暴雨。他们指出,新兴工业国今天总体上立足于比过去健康的基础之上。

上世纪90年代的那种过度开支现象还远未出现。“与从前相比,大多数新兴市场的国家财政稳固,平均负债率在50%,令人有信心,”米夏埃尔·平塔雷利金融服务公司的马克罗·拜尔说。

他认为,原材料丰富,人口比较年轻,银行体系稳定和自由化程度逐渐加大令新兴工业国的经济增长高于工业国。“从中期和长期看,这些经济基础数据将发挥作用,”拜尔说。此外,大多数新兴工业国目前都积累起了巨额外汇储备,可用来捍卫本国货币。

仅巴西就拥有价值约2800亿欧元的外汇。俄罗斯可以用3600亿欧元来捍卫卢布。不过,一旦美国咳嗽,这些钱究竟够不够用还要用事实来检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