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4种假设详释美联储本周行动风险

4种假设详释美联储本周行动风险

FX1682013年06月17日15:5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只会逐渐回收购债方案,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是会继续扩大。尽管如此,因预见到美联储政策会在短期内收紧,投资者对此做出的回应恐对股市和商品市场造成冲击,美元则有望从中收益。

在本周即将举行的美联储(Fed)货币政策例会上,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是否会暗示将减少每月购债?这势必是本周全球金融市场所关注的最重点论题。而相关预期早已对全球股市、商品期市以及美元汇率等资产类别造成了显著冲击。

投资人需要认清的一点是,美联储只会逐渐回收购债方案,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是会继续扩大。尽管如此,因预见到美联储政策会在短期内收紧,投资者对此做出的回应恐对股市和商品市场造成冲击,美元则有望从中收益。

那么,市场对于美联储的政策究竟是如何预期的呢?

首先,购债回收似乎的确是渐行渐近,美联储委员威廉姆斯(Williams)是个众所周知的鸽派成员,他的言辞暗示购债行动需在今夏缩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也为"未来几次会议上"决定回收购债的选项敞开大门,而前提是美国经济出现"自持性复苏"。

但在联储成员发布相关论点后,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反复,PMI表现疲软,消费者信心从高位回落,失业金申请人数不再迭创新低。而相关退出预期也随着美元汇率一并走弱。

最新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增幅来到了17.5万,与四周均值大致相符,但低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每月增加20万。总而言之,退出的预期降温不少。

美联储会如何选择?

5月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的基本内容是:委员会做好增减购债尺度的准备,配合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变化来维持政策适应性。

美联储本月立场有以下4中假设情况:

基本立场没有变化:如果美联储维持之前措辞,并表达对经济形势的担忧,美元多半会全线走弱,这就意味着退出行动遥遥无期,至少需等到明年。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极低。

立场略微转向鹰派:FOMC可能恢复3月会议立场,称委员会将采取合适行动,衡量举措的功效和成本,以及经济目标进展的有效性。这些内容较5月份稍显鹰派,对美元汇率可能影响甚微,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高,这意味着年内晚些时候购债规模会降低。

鹰派转变:近期美联储声明为政策的双向调整敞开大门--购债计划增减皆有可能,而类似于"在经济持续改善的情况下放慢购债速度"的言辞即意味着回收政策的提前告知。这一结果将促使美元走强,但出现的概率有限,其影响未被市场所消化。这一结果指向9月份可能就是联储行动时点。

发布缩减购债声明:如果美联储立刻选择将每月购债力度从850亿美元调低至650亿美元或是750亿美元,那么美元将跳涨,出现这一情况风险更低。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本周四(6月20日)宣布利率决定,随后伯南克将主持媒体简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