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下周三大央行利率决议 货币政策猜猜猜

下周三大央行利率决议 货币政策猜猜猜

汇通网2013年06月01日10: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下周澳洲联储、英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均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对这些央行可能实施的货币政策十分关心。

五(5月31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刷新日低至1.2959,日内总计波动100点,欧元区经济数据疲软使得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加大,下周澳洲联储、英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均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对这些央行可能实施的货币政策十分关心。

欧洲央行

关键字:降息

在5月初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位之后,市场对于该央行进一步的降息或者降至负存款利率的消息便十分敏感,因而下周四(6月6日)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是否会暗示类似的信息,投资者保持密切关注。

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兼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克朗杰克周五表示,欧元区仍处于危机之中,摆脱危机仍需一段时间。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兼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亦在意大利央行年度大会上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准备好在取得新的资讯后再度进行干预,并考虑可以维系欧元区信贷状况符合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的所有措施。”

同时,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失业率升至12.2%,刷新3月份所创12.1%这一纪录高位,这意味着欧盟领导人在经济复苏上面临严峻挑战。而且数据还显示,欧元区5月CPI初值年率上升1.4%,一如市场预期,仍远低于欧洲央行通胀目标,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关注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

这一系列的利空言论和数据均大幅提升了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即降息的可能性,欧元兑美元日内大幅下挫,跌至1.30附近。

欧元区陷入衰退已超过一年半的时间,创下欧元区史上最长纪录,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加快结束衰退的压力日益增加。不过,近期外媒公布的调查显示,约80位受访分析师中,多数人预期欧洲央行未来数月不会以调降存款或再融资利率的方式进一步放宽政策。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欧元区市场分析师Ken Wattret表示,欧洲央行显然希望让市场想法中仍保留负利率的选项,有部分是为了避免欧元汇率走强带来不利的货币紧缩效应,但实施的阻力仍然很大,因有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后果”。Wattret指出,对负利率政策的利弊分析非常复杂,意味着将需要一段时间加以思考。

此外,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若将存款利率降至零以下,将对银行经营及债券市场会产生重大影响,还可能进一步打击已在低利率环境下苦苦支撑的货币市场基金,进而威胁更广泛的金融体系。

英国央行

关键字:卡尼

外媒本周针对约70位分析师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央行现任行长金恩在6月6日举行的任内主持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英国央行现已暂停扩大的3750亿英镑资产买进计划料将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金恩将于6月底结束其10年的任期,而卡尼亦将于今日卸任加拿大央行行长一职,为接任英国央行行长做准备。部分市场人士预计他会采取比英国央行常规办法更为灵活多变的方式实现通胀目标,这将成为英镑后市走势的关键。

不过,日内英国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波森表示,卡尼在继任英国央行之后,不太可能马上释放出实施激进措施的信号。一些分析师亦认为:“‘卡尼一旦上台就出台积极宽松举措,从而使英镑挫跌’的这种讨论是过度的,尤其是英国央行近几个月皆表决维持购债计划不变。”

纽约梅隆银行汇市分析师Neil Mellor此前曾在报告中称:“卡尼将加入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过去三个月无视现任行长金恩的观点,一再否决放宽政策。”这表示,英国央行实施刺激政策的道路或不会如预想的那么顺利。

而且近期的英国经济亦有所复苏的迹象。英国市场调研机构GFK NOP周五公布的调查显示,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为-22,创2012年11月以来新高。英国商会近期亦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上调了该机构对英国经济增速的预期,该机构目前认为英国经济今年增速将达到0.9%,高于3月份预测的0.6%。

英国央行此前于5月15日在季度通胀报告中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出现好转迹象,今年全年英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这一预测高于英国政府此前给出的预期值0.6%。这也是英国央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上调其对英国经济前景的预期。

英国上个月月底公布,英国第一季度经济避开了五年来第三次衰退,减轻了政府的压力。具体数据显示,英国第一季度GDP初值季率上升0.3%,年率上升0.6%,表现好于预期。

澳洲联储

关键字:澳元汇率

澳洲联储将于下周二(6月4日)公布利率决议,经济学家预计,澳洲联储将按兵不动,但可能会提醒市场,若经济增长放缓,未来几个月该联储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利率。

自澳洲联储下调利率水平至纪录低位后,澳元兑美元已经持续一个月之久,逼近2011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于一年前澳元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撼动全球市场时的跌幅更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