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主要央行“量化竞争”或将转向

全球主要央行“量化竞争”或将转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4日10: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忧虑正在上升。尽管短期内各大央行还没有退出宽松政策的迹象,但相关的争论并未停止过,而这本身或将迫使投资者着眼长远前景的思考。

新华08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陆立军)本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均重申将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然而,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忧虑正在上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2日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将维持当前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产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同一天,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重申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美国和日本的做法似乎大有要将宽松进行到底的决心。实际上,继4月初日本央行出台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措施后,5月第一周欧洲央行和印度央行相继降息,第二周澳大利亚、波兰、韩国、斯里兰卡和越南等国央行也加入降息阵营,全球央行再次联袂上演"宽松大戏"。其中,一些国家央行还是时隔半年多来首次降息,并降至历史低点。

分析认为,促使本轮全球央行联合大宽松的共同因素主要有二。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之前的预测下降0.2个百分点。近期公布的中美两大经济体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数据均低于此前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美国、欧元区、中国等主要经济体4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全球制造业活动也普遍放缓,意味着全球经济第二季度仍然缺乏增长动能。

二是许多国家通胀水平下滑为央行降息提供了政策空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成员国整体通货膨胀率为1.6%,降至三年来最低水平。

尽管事出有因,但根据IMF和国际清算银行的详细分析,长期实施非常规量化宽松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方面缺乏效果,这表明货币政策本身或许已经达到能力极限,目前需要考虑其他改革和手段。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鲁阿纳说:"如果药物没有像预期那样见效,未必是因为剂量太小……把政策焦点重新放到更加侧重于修复和改革,而不是过度使用货币政策上,这点至关重要,因为长期维持超低利率和非常规政策的相关风险平衡正在变化。"

整体判断,此次全球宽松政策的力度或难及以往。原因之一是作为全球宽松政策重要风向标的美联储已开始考虑缩减购债规模,减小刺激政策的力度,之二是许多国家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非常有限。

尽管短期内各大央行还没有退出宽松政策的迹象,但相关的争论并未停止过,而这本身或将迫使投资者着眼长远前景的思考。(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