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经济数据惨淡 欧洲央行降息箭在弦上

经济数据惨淡 欧洲央行降息箭在弦上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2日09:4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经济前景黯淡,不仅失业率持续攀升,通胀率也持续下滑。疲软的经济数据加大了市场对欧洲央行于5月2日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为提振经济,欧元区决策者或逐步将政策的重心由财政紧缩转向刺激增长。

4月底欧洲公布的一系列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经济前景黯淡,不仅失业率持续攀升,通胀率也持续下滑。疲软的经济数据加大了市场对欧洲央行于5月2日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为提振经济,欧元区决策者或逐步将政策的重心由财政紧缩转向刺激增长。

经济数据表现不佳

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失业率由2月的12%增至12.1%,高于去年同期的11%,创有纪录以来新高。3月,欧盟失业率为10.9%,环比持平,但高于去年同期的10.3%。

欧洲年轻人失业情况严峻。3月,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为23.5%,欧盟为24.0%,而去年同期两项数据分别为22.6%和22.5%。欧盟统计局表示,数据表明,随着深陷债务危机及金融市场动荡,欧洲地区就业形势趋于恶化。

欧盟委员会4月29日公布数据称,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由3月的90.1降至88.6,不及预期的89.3。截至4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下降,且降幅大于市场预期,凸显欧元区走出经济衰退仍困难重重。

欧元区成员国中,西班牙经济状况较为严峻。西班牙国家统计局(INE)4月30日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已连续第七个季度环比萎缩,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5%。西班牙政府宣布,将2013年经济预期由此前作出的萎缩0.5%大幅下调至萎缩1.3%;将今年预算赤字占GDP比重预期上调至6.3%。西班牙政府还预计,该国失业率将在2013年处于27.1%的高位,在2014年降至26.7%,并在2015年进一步降至25.8%。

除经济前景不佳外,欧元区4月通胀率进一步跌至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2%的下方,加大了欧洲央行降息的压力。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欧元区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1.2%,不及预期1.6%,创自2010年2月以来最小同比升幅,3月终值为同比上升1.7%。其中,德国4月CPI初值同比上升1.2%,创2010年12月以来最小升幅,连续第4个月低于2%;并出现0.5%的环比降幅。

降息预期升温

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大大低于预计,创2010年2月以来最低同比升幅。欧洲智库凯宏投资经济学家珍妮弗·麦基翁对此表示,失业率上升和通胀率下降使欧洲央行面临更大降息压力。

渣打银行欧洲经济学家海文也预计,本周欧洲央行将降息,“通胀低于预期,失业率再次上升,预示着经济衰将退持续更长时间,此时降息将提振市场信心”。

据路透最新调查,受访分析师多数预计欧洲央行2日将降息25个基点。

近期欧元区系列经济数据均呈现下行趋势,欧洲多国领导人频繁呼吁适时转变紧缩政策,将政策重心转向促进经济增长。

西班牙政府4月30日宣布,未来将设法减税,近期将不再采取重大结构性改革措施,也无需进一步增加税收。

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法国计划削减资本利得税,以吸引投资。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法国新征税办法可能对持续投资超过8年的默认免税比例由40%提升至85%,对持续投资8年以下的默认免税比例由40%提升至65%。(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