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若欧洲央行今晚降息 欧元真的会跌吗?

若欧洲央行今晚降息 欧元真的会跌吗?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5月02日08:4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当一种货币面临降息时,投资者通常会抛售,因为利率降低会减少多种资产的回报。这也是市场此前秉持欧洲央行降息欧元会下跌的理由。然而,从本周至今的行情走向和投行预测反应的消息看,一切似乎并没有那么绝对。

今晚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无疑留给了投资者两大悬念。一是欧洲央行会不会降息?二是欧元走势将如何波动?

对于这第一个疑问,其实相对来说悬念不大。目前市场普遍倾向于认为,欧洲央行本月降息的可能极大,而即使本月不降息,在接下来的6月和7月,降息也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荷兰银行、瑞银、野村、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家知名投行本周都发布最新预测称,面对欧元区经济的持续低迷,欧洲央行可能在今晚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也许最大的悬念在第二个问题上。欧元今晚将如何波动?若欧银今晚降息,欧元真的会跌吗?

当一种货币面临降息时,投资者通常会抛售,因为利率降低会减少多种资产的回报。这也是市场此前秉持欧洲央行降息欧元会下跌的理由。然而,从本周至今的行情走向和投行预测反应的消息看,一切似乎并没有那么绝对。

欧洲央行决议前瞻:欧洲央行或将降息25个基点,但成效难料

时间点:北京时间周四19: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0:30,行长德拉基举行记者会

市场预期:欧洲央行降息25个基点

看点:欧洲央行会否降息?会否有其他配套措施出台?行长德拉基对经济和政策作何评判?

欧洲央行(ECB)定于周四(5月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北京时间周四19:45公布利率决议。

外媒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央行料将降息25个基点至0.50%,据某知名财经媒体的调查显示,目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欧洲央行在5月2日可能宣布降息25基点,将利率降至0.5%的历史新低。欧洲央行上次降息还是在去年7月。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降至三年低点,且失业率触及纪录新高,强化了市场对欧洲央行本周稍晚将降息的预期。

欧盟统计局周二(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通胀率降至1.2%,为2010年2月以来最低水准,通胀回落幅度为四年多来最大。欧元区的年通胀率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要求欧洲央行采取行动以扶助经济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与此同时,欧元区失业率在3月触及12.1%的纪录高位。

渣打银行的资深经济分析师Sarah Hewin说:“降息和不降息的预期势均力敌,但我们的预期是本周降息”。Hewin称:“通胀低于预期,失业率再次上升,经济衰退有持续更长时间的可能,降息将提振大家的信心。”

巴克莱资本(Baclay Capitals)的分析师指出,将欧洲央行政策预期从按兵不动调整为最早在5月份降息25个基点。调整的依据有四点:其一,持续的经济疲软问题正渗透至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其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进一步走低,支撑反通胀压力(意指物价涨幅放缓),其三,欧元区绝大部分地区银行信贷环境趋紧,其四,欧洲央行管委会许多成员持鸽派立场(倾向于放宽货币政策)。

在今年4月4日的上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就为降息埋下了伏笔。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记者会上称,央行准备采取行动来提振受到衰退冲击的欧元区经济。而在上周参加G20央行和财长会议期间,德拉基再次发出了降息的强烈暗示。他指出,“截至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经济改善的迹象”,他的言论意味着欧洲央行朝着降息更近了一步。

不过,对于降息的作用,目前市场抱有怀疑。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5月份议息会议会结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欧洲央行发现自身在决策上左右为难。一方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疲软,有必要降息以刺激经济复苏;而另一方面,一旦欧洲央行降息,将意味着自身仅存的政策手段将被耗尽,还不一定就会产生积极效果。

也有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按兵不动,其原因在于,降息"非解决当前危机的最佳工具,市场可能会将降息行为看作欧洲央行绝望之际的最后一搏,从而导致市场进一步怀疑欧洲的经济复苏。

德拉吉微笑

德拉吉资料图

若欧银今晚降息,欧元真的会跌吗?

而相比于欧银降息与否,目前市场对欧洲央行决议后,欧元走势如何走,分歧显得更为巨大。目前,有部分机构依然倾向于认为,欧洲央行若降息欧元会下跌;然而也有部分机构转变口风,认为欧洲央行降息,反而有可能利好欧元。

究竟这些机构对欧元走势的观点,背后存在何种能令人信服的理由,先让我们来盘点一番:

正方观点:欧洲央行降息,欧元下跌

论据:当一种货币面临降息时,投资者通常会抛售,因为利率降低会减少多种资产的回报。

穆迪分析(Moody'sAnalytics)首席经济师MarkZandi表示,“我们需要更多货币刺激政策,在我看来就是要降低利率”。他称,下调欧洲央行0.75%的政策利率不会使银行借贷市场获得复苏,不过利率下降或削弱欧元。这会有助于出口贸易,尤其是德国。

瑞信表示,如果欧洲央行仅把再融资利率25个基点,而未推出任何非常规措施,瑞信预计市场失望情绪将令欧元兑美元承压;如果欧洲央行降息的同时还宣布了进一步的措施,欧元则可能喜忧参半。还有一个可能性要低得多的情况是,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推出重大非常规放松信贷举措,那么欧元兑美元将应声走高。

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汇策略师DavidSimmonds在最新的致客户信中写道,欧元兑美元在未来数月内将遭遇多重下行压力。DavidSimmonds称,欧元区未来经济前景不妙,欧洲央行可能采取更多货币宽松举措。他表示:“作为经济刺激方案的一部分,降息多半不会见效,欧洲央行还将会迫于压力采取某些行动。”

瑞银集团(UBS)表示:“市场继续体现存在欧洲央行(ECB)降息预期的表现,欧元表现相对疲软。我行认为,欧元未来可能进一步走低,随着欧元区面临资金和信用缺乏的压力线,欧元区资本可能进一步外逃。”

Sica Wealth Management总裁兼首席投资长Jeffrey Sica表示,即使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也难以对经济增长带来显著推动。Sica称,不管欧洲央行作出怎样的决定,她都打算继续做空欧元。

反方观点:欧洲央行降息,欧元不跌反涨

论据:许多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周四将下调主要政策利率,正常情况下这些人目前应该会出售欧元。但欧元却在走高。自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言论引发有关该行将自去年夏天以来首次降息的预期以来,欧元已上涨逾1%。

买入欧元的投资者是认为,欧洲央行将通过降息表达其支持一些欧洲领导人要求采取经济增长提振政策的主张。

Mellon Capital Management的Anjun Zhou表示,欧洲央行下调利率有望帮助稳定增长,欧元的走高是对此作出的反应。Zhou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买入欧元以解除此前押注欧元走低的头寸,因为多位欧洲央行官员和欧洲领导人已表示,相比于紧缩开支,他们更支持促进增长。

Tempus Consulting 汇市策略师John Doyle表示:“欧元会因降息而可能有所下滑,但整体而言,变动不大,市场开始消化这种预期。”

BK Asset Management的FX Strategy部门执行董事Boris Schlossberg表示,随着部分投资则认为欧洲央行降息是刺激欧元区经济的努力后,欧元甚至可能在迅即下滑后反弹。Schlossberg补充道:“很明显欧元区经济真的低迷,需要某种形式的刺激几乎别无他法,降息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即便市场一开始会认为降息对欧元不利,但如果没有降息,他们才会真的失望,这会拖累欧元下挫。”

Insight Investment外汇部门负责人Paul Lambert认为,由于其他主要央行都在积极采取大规模宽松举措,因此如果欧洲央行仅仅是下调利率,不太可能导致欧元走软。Lien补充说,“我们不排除上述可能性,但欧元兑美元似乎需要有额外的刺激才能或跌破1.2950。换句话说,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将放宽政策,如果当局没有激进的行动予以配合,那么欧元仍将固守在1.3000美元上方。”

HiFX高级交易员Stuart Ive称,尽管诸多人士都认为欧洲央行会降息,但他对此持怀疑态度;如果欧洲央行真的降息,预计欧元将走高,因为这被视为欧洲央行正在进一步刺激经济的举措。

综述:很显然,市场目前对于欧元走势预期的分歧,也预示着今晚行情极有可能出现一波三折的状况。由于欧洲央行上次降息还是在去年7月,尽管当时欧元一度出现了一轮快速下跌,但当时欧债局势的发展和经济状况都与目前截然不同,因此参考价值也相对有限。从投行们的预期来看,今晚的行情很可能不会只有一波,在决议公布后可能会较为反复,对于谨慎的投资者而言,也许并不必急于进场,可以等待行情相对清晰后,再择机而入。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