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四大麻烦缠身 欧洲央行降息概率大增

欧元四大麻烦缠身 欧洲央行降息概率大增

评论
分享到
FX1682013年04月18日16:5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高层意外爆出的降息言论令欧元创出了近一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称,降息言论从德国官员口中说出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暗示欧洲央行降息概率显著增加,而欧元也将因此持续承压。除此之外,欧元还面临德国评级下调风险、塞浦路斯援助协议不确定性、意大利政坛胶着及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疲软等负面消息。

欧洲央行(ECB)高层意外爆出的降息言论令欧元创出了近一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元目前可谓麻烦不断,分析人士称,降息言论从德国官员口中说出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暗示欧洲央行降息概率显著增加,而欧元也将因此持续承压。

诸多麻烦缠身 欧元难给笑脸

忽然之间,欧元的负面消息集中涌现。首先,评级机构Egan-Jones周三(4月17日)发布报告,将德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主要由于德国对本国银行业和陷入困境的欧盟成员国存在风险敞口,且债务与GDP比率上升。同时,该机构给出“负面”的评级展望,意味着评级还有进一步下调的风险。

其次,刚刚敲定的塞浦路斯援助协议恐面临推翻的风险。有外媒报导,塞浦路斯议会计划就最终的援助协议进行投票,初步迹象显示,拥有56个席位的塞浦路斯议会已经有将近一半的议员表示将会反对援助计划。如果最终的援助方案再度遭到否决,塞浦路斯恐面临破产、退欧等极端情况。

再次,意大利政坛的胶着仍在持续。该国周四就将进行总统选举,选举将对意大利是否需要再度举行总理大选产生重大影响,预计投票将在当地时间日内早间开始。

除以上三点之外,最为关键的是,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仍然非常疲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 )隔夜意外放出了可能降息的言论,令欧元重挫,他表示,如果经济数据显示有必要,那么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那么此番言论究竟是否值得关注呢?

 

魏德曼极具代表性 欧银转向鸽派恐令欧元持续承压

魏德曼发表上述言论以后,多位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应当把该言论当真。首先,这是欧洲央行高层首次直接涉及降息。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全球外汇研究Mitul Kotecha表示:“市场原先对于欧元区降息问题并不确定,即便欧洲方面有一些暗示,但是市场原本并未意识到降息就要到来。现在,欧洲央行的官员已经开始直接谈论了,凸显了事态的紧迫性。”

其次,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经济仍未显现复苏迹象。以本周公布的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为例,该指数跌幅超过预期,德国经济研究机构还下调了该国的经济预期;同时,欧元区一季度新车销量季率大幅下滑了10%,数据频频发出暗淡的经济信号。

瑞穗企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市场经济学家Vishnu Varathan表示:“欧洲经济尚未走出阴霾,因此欧洲央行将所有的政策选项都摆在桌面上,该行有可能会动用这些政策,特别是如果德国经济的放缓令人担忧的话。”

第三点,一些分析师人士称,此次降息言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出自德国央行行长之口。魏德曼被视为欧洲央行内部的重量级人物,同时也是一个通胀方面的鹰派,他也代表了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因此从他口中说出降息之后,欧洲央行的降息可能性就显著增加了。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Jerram表示:“现在看来,欧洲央行很可能在5月或是6月降息。”

分析人士称,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将持续令欧元承压。有媒体报导,前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周三表示,央行应当寻找措施制止欧元升值,该言论同样令欧元承压。

总之,魏德曼隔夜的言论可谓正式开启了欧洲央行降息的市场预期,而在此背景下,欧元的前景恐难乐观。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