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执掌日本央行成定局 料推更多宽松举措

黑田执掌日本央行成定局 料推更多宽松举措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14日08:34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现任亚开行行长、日本央行行长被提名人选黑田东彦在3月20日接替白川方明出任日本央行行长几乎成为定局。由于黑田完全赞同首相安倍晋三主张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未来料将推出更多宽松举措,日元近期或将继续走软。

日本民主党等主要在野党日前决定,将赞成政府向国会提交的央行行长人事案。现任亚开行行长、日本央行行长被提名人选黑田东彦在3月20日接替白川方明出任日本央行行长几乎成为定局。

由于黑田完全赞同首相安倍晋三主张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未来料将推出更多宽松举措,日元近期或将继续走软。日元走低将有利于日本出口类股票,并带动日经225指数再攀新高。

人事案或顺利通过

据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报道,由于获得了多数在野党的支持,黑田或将在15日参议院表决通过后就获得正式任命。日本政府此前于2月28日正式向国会提名黑田出任央行行长,提名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男和日本央行理事中曾宏出任央行副行长。

根据日本相关人事任命程序,黑田等人的提名需分别经国会众参两院表决同意才能任命。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分别在3月14日和15日就黑田及另外两名副行长提名的人事案进行投票表决。

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占绝对多数席位,通过不成问题;但在参议院,在野党占多数席位,执政党议员距半数还差16个议席,必须得到部分在野党议员的同意。

此前,分析人士指出,黑田获得通过有两种方案,或寻求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或得到大家党、日本维新会、新党改革等其他在野党的联合支持,而它们与自民党的政策立场本就比较相近,所以黑田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一直被认为比较高。

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报道,此前并未明确表态的民主党12日决定,赞成政府向国会提交的由黑田出任日本央行行长的人事案,这也为黑田的当选扫除了最后的障碍。

但也有分析人士警告,在参议院表决尘埃落定以前,各方仍要警惕一些变数。此前就曾有在野党高层公开反对财务省出身的黑田出任行长,即使黑田如愿出任行长,其日后的政策能否得到在野党的满意值得关注。另外,尽管其他主要在野党都表示将支持岩田出任副行长,但民主党却表示将以“过分主张货币宽松”为由对其予以反对。

日央行再宽松势在必行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黑田受到首相安倍晋三的“青睐”,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完全赞同安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推手。安倍晋三一直主张采用较为激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对抗日本长期以来的通缩状况,并结束日本经济多年以来的停滞状态。而日央行现任行长白川方明并不赞同安倍的“无上限”超宽松货币政策,安倍也曾多次暗示不希望白川继续担任该职,而是选择一位赞同其货币政策的人士出任央行行长。

黑田在任职财务省财务官期间,就曾因大胆卖出日元干预日元汇率而知名。长期以来,黑田主张日本央行应引入通胀目标。今年2月中旬,他明确表示,支持安倍政府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主张。

在被正式提名为央行行长以后,黑田更多次表示,日本央行迄今采取的货币宽松措施还不够充分,应尽快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新一届央行领导层成立后,将审议并推出具体的宽松措施,如购入更多长期国债等。黑田强调,2%的通胀目标是“划时代的”,而且“一定能实现”。副行长候选人之一岩田也是货币宽松政策的积极鼓吹者,作为安倍的经济金融智囊之一,他曾长期批判日本央行的稳健立场。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为尽早达成通胀目标而提出追加货币宽松政策,黑田可能会在4月3、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就召开临时会议决定加大宽松力度。尽管对此黑田未予明确答复,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未来扩大量宽的趋势目前看已经不可阻挡。

安倍和黑田所主张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直接促使日元汇率全面走软,并提振出口类股带动日本股市上涨。从日元开始出现连续大幅下跌势头的去年11月13日至今,短短四个月内,美元对日元汇率涨幅已经超过20%。而同期日经225指数的涨幅更超过40%,居于全球前列。尽管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了回调,日经225指数13日仍居于12240点的四年半高位附近。而且日本股市目前已实现七个月连涨行情。(记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