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新行长甄选全面展开 角逐愈发激烈

日本央行新行长甄选全面展开 角逐愈发激烈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2月25日08:04分类: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BOJ)1月份宣布上调通胀目标至2%,安倍政府在达成这一目的后又极力敦促日本央行大胆宽松以尽快达成通胀目标。3月1日将公布的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将被用来观察日本央行近期极力宽松后有无成效。若通缩没有缓解甚至恶化,或于2月25日当周宣布的日本央行新行长料将誓言更加大胆地宽松。

目前市场预计,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将下降0.2%,降幅与1月持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访美回国后,有关下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选择将全面展开,行长的挑选过程将愈发激烈。

安倍晋三周六(2月23日)称,将推进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提名,并寻求联盟党派的支持。

熟悉选拔过程的官员和国会议员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前日本财务省官员武藤敏郎(Toshiro Muto)、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和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之间的竞争可能比先前想象的更为激烈。

消息人士指出,安倍晋三希望新面孔担任央行行长,希望这个人选更热切的实施激进举措。

据海外媒体报道,武藤敏郎在下任日本央行行长的角逐中失去一些优势,但他仍位于最终候选人名单,他有来自财务省官员的强力支持。外界曾认为武藤敏郎是接任日本央行行长的头号人选。

消息人士称:“财务省官员青睐武藤敏郎,不过安倍的亲信希望是别的人选。”该消息人士还称,市场作何反应也非常重要,安倍不希望让市场失望。市场已经认为日本央行新行长将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

安倍此前表示,新任央行行长最重要的条件是具有国际经验,显示他青睐具有金融外交经验的人选。武藤敏郎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国内事务。

这令黑田东彦成为头号人选。黑田东彦在19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担任日本最高汇率外交官,任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期间还与全球决策者合作。

日本媒体周六报道称,政府最可能提名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

岩田一政也仍是热门人选,因他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对经济政策的研究工作闻名日本国内外。他还持续呼吁日本央行采取更积极的购债举措。

分析人士指出,赢得反对党的支持至关重要,因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参议院不具多数席位。若安倍能赢得最大反对党日本民主党的支持,则武藤敏郎获任央行行长的几率提高。但是若安倍必须依赖日本大家党等较小党派的支持,则其他候选人胜出机会偏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