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或达动态平衡

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或达动态平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9:32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在过去两年迅速增长,去年以来,香港银行不断推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以往备受冷落的人民币已成“香饽饽”。

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在过去两年迅速增长,但随着人民币相关产品的开拓,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总量从2011年底开始发生微妙波动。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香港银行不断推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以往备受冷落的人民币已成“香饽饽”。

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港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有一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超过内地。比如,南洋商业银行大额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8%,永亨银行3.3%、建银亚洲3.28%。总体来看,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超过3%越来越多。

当然这只是利率上的竞争,为了争抢更多的人民币存款,多家银行还推出多项“隐形利率”招揽客户。比如,建行亚洲的新开人民币储蓄账户可享受迎新礼品及500港元的回馈。

这在一年前是难以想象的。过往的两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迅速增长,2010年初仅有630亿元,但此后这个数字呈几何级数增长;2010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总量超过3000亿元,到2011年年中已达5500亿元,至2011年9月末之顶峰时,人民币存款量已达6222亿元。不过,因为缺乏投资渠道,人民币存款利率不断走低,最低时部分香港银行人民币存款一年期利率低于0.5%。

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祭出新招,从去年8月1日起允许香港银行为非香港居民开立人民币账户并提供全面的人民币服务。其中,非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受每日2万元的限制。

招商证券(香港)认为,因为受到资金流动限制,受惠于此项政策的最主要人民币资金来源—境内居民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自由将人民币转移至香港,所以实际上此项政策的受益人群范围较小,无法有效为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带来新鲜血液。另外,香港目前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收益率远低于内地,所以内地居民将人民币带往香港的动力尚不足。不过,从好的方面看,此项政策一定程度上激励市场对于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创新和推出力度以及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以吸引更多的非居民客户。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