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德拉吉击破宽松预期 欧元再破1.3200关口

德拉吉击破宽松预期 欧元再破1.3200关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1日07:5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之下,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欧元区局势发表了较为乐观的言论。分析认为,德拉吉讲话的总体基调较市场预期更显乐观,在讲话中暗示短期内不会有降息或者其他宽松政策动作。

在市场的高度关注之下,欧洲央行周四(1月10日)公布了其最新的利率决议。虽然欧银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符合预期,不过,欧元区本周公布的去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显示该区经济再度萎缩。在欧债危机仍未平息,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背景之下,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未来或将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然而,德拉吉的鹰派言论一举击破了这一预期。

欧元/美元从1.3040位置大幅上扬,一举突破1.3200关口,并刷新1.3218的逾一周高点,随后进入高位整理态势。

德拉吉鹰派言论打破预期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德拉吉将对欧元区经济持悲观态度,并将暗示于未来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该地区经济。然而,德拉吉的讲话却令市场大跌眼镜。

德拉吉周四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欧元区局势发表了较为乐观的言论,称日内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是一致做出的,因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CDS费率显著下滑,且欧洲股市已经走高,他称,这一利率决议说明,并无降息呼声。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疲软的状况料在2013年持续,资产负债表调整、持续的不确定性将继续令经济活动承压。同时,近期诸项经济指标已在低位持稳,年内稍晚经济料将逐渐复苏,但经济前景的风险依然向下,风险来自于结构性改革的缓慢实施

他并称,年内通胀料跌至2%下方,物价压力料仍将受限,通胀预期依然牢牢受控,总体货币扩张步伐依然受限。同时,通胀风险大体平衡,下行风险来自于经济增速弱于预期,上行风险来自于税收、油价。

德拉吉并表示,欧洲央行利率决定是一致做出的,一致的利率决定暗示并没有在今天降息的呼声。对于这一决定,他解释道,国债收益率、CDS费率"显著"走低,且股票市场已经走高。同时,过去6个月金融市场环境显著改善,且已经看到资本强劲地流入欧元区。

但他也表示,目前并未考虑退出策略,退出以前需要看到复苏的迹象,依然见到欧元区存在显著的破碎迹象。预计今年将见到信贷环境的改善,也很高兴地看到欧元区尾部风险正在被移除。

在被问及欧银是否可能采取更多长期操作时,德拉吉称,相信融资环境已经令人满意,两轮LTRO已经避免了无序的去杠杆化过程。

西、意拍债结果乐观

西班牙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拍债结果显示,在今年首次的债券拍卖中,总计拍债规模达到58亿欧元,远超出40-50亿欧元的计划拍债数量,三类短、中、长期国债发售结果均较为理想。

数据显示,息票率为5.9%的2026年7月到期国债总计发售4.7亿欧元,超额认购率从2011年7月拍卖同类债券录得的2.1上升至2.9,平均得标利率自6.191%下降至5.555%。

意大利财政部公布的拍债结果显示,此次发售的1年期短债得标利率创近3年新底,较低的风险环境和较高的收益率水平使投资者对危机缓释的意大利债务青睐有加。

结果显示,1年期国债计划发售规模为85亿欧元,平均得标利率为0.864%,较12月中旬录得的1.46%大幅下滑。

虽然西班牙与意大利身处欧债危机的中心,但是整体环境的放松使该国债务的风险收益比大大提高。

分析人士:德拉吉言论暗示短期难见宽松动作

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魏军表示,德拉吉讲话的总体基调较市场预期更显乐观,尽管在讲话中提到了经济下行、通胀回落的风险,但强调了金融市场正在改善的良好趋势。同时,在讲话中暗示短期内不会有降息或者其他宽松政策动作。欧元顺势走强,短线阻力位于1.3250,进一步阻力位于1.3310。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Karen Jones表示:“尽管我们预期到欧元/美元会测试高位水平,不过,1.3310或将是一个临时高点,一旦下破1.2970,将进一步测试1.2675/61位置。”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