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年内首次会议料保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年内首次会议料保持利率不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10日17:04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会让进一步降息的大门继续敞开着,尤其以防经济形势再次恶化或债务危机再次冲击金融市场。

新华08网1月10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尽管欧元区失业率高企,但分析人士表示,周四欧洲央行在今年首次会议上可能让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不变。

不过,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会让进一步降息的大门继续敞开着,尤其以防经济形势再次恶化或债务危机再次冲击金融市场。

“尽管通胀率低、经济衰退且失业率高企,但欧洲央行周四若是降息或有其他行动,对我们来说会是个意外,”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克里斯蒂安·舒尔茨(Christian Schulz)说。

“让采取更多行动的大门敞开着对于让市场确信欧洲央行仍准备在必要时出手很重要,” 舒尔茨说。

在去年12月份会议后,德拉吉已经告诉记者,欧洲央行23人组成的委员会已经讨论了降息的优缺点,但最终决定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0.75%不变。

自那以后,欧元区经济抛出一系列好坏不一的数据来供欧洲央行理事们思考。

根据官方数据,失业率触及纪录高位11.8%,单欧元区就将近1900万人没有工作。

不过,也有经济复苏的初步迹象,部分前瞻数据鼓舞人心。

上周,备受关注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触及9个月高位,为欧元区能走出深度双底衰退带来了希望。

近期,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商业信心数据也好于预期。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Marco Valli说,“增长指标温和改善,金融市场持续积极发展,这都可能说服欧洲央行仍旧保持观望”。

在德拉吉去年7月用“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欧元的承诺稳住市场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借贷成本已经大幅下降,但仍旧很高,不过已经更容易控制。

目前,在公开市场,西班牙为10年期贷款支付的利率刚超过5.0%,而意大利刚刚超过4.0%。

但德拉吉目前将不愿意通过降息来提振经济,因为担心会降低这些国家——以及整个欧元区——进行改革和提高竞争力的压力,分析师预测。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市场尚未准备迎接降息,至少要等到9月份。

而且,ING银行的Carsten Brzeski表示,继2012年欧洲央行祭出新的货币政策,承诺会在一定前提下购买受困国债券之后,今年形势应该会更为平静。

“2013年欧洲央行似乎不太可能针对欧元危机,像去年推出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那样,再次改变游戏规则,”Brzeski对于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如是说。

欧洲央行“想尽可能长地保存火力……在我们看来,只有经济重新恶化其才会在2013年再次降息”,Brzeski说。(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